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你準備好了嗎?解讀吳淡如的投資策略,細節藏匿於波動之中

在這個數位貨幣的奇幻世界裡,我們是否都需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嘗試領略那雲霄飛車般的高低起伏?作家吳淡如在其著作《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中,以淺顯易懂的語言,分享了他與比特幣和以太幣的「奇幻旅程」,及其在疫情期間開始的定期定額投資之旅。這段旅程雖短,卻充滿了戲劇性的轉折——從驚人的漲幅到令人瞠目結舌的跌勢,吳淡如的經歷仿佛是每一位數位貨幣投資者心中的縮影。面對這樣的市場變化,他自嘲道:「還好我擁有的不多!」當然,也許不久後它大漲了,我會說:天啊,我怎麼不在跌的時候多買一點?這些都是事後諸葛亮的廢話!

掌握先行者優勢,應適度參與虛擬幣

在2021年底,方舟投資管理公司的伍德,對比特幣表達了極高的期望,預測其在2026年將達到56萬美元的驚人價格。當時比特幣價格約為5萬美元,但隨後經歷了急劇下跌,顯示加密貨幣市場的極端波動性。目前,比特幣價格更是下跌至3萬美元以下,這使得伍德的預測顯得更加樂觀。然而,加密貨幣市場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且無法輕易判斷伍德的看法是否過於樂觀。

今夜賺大錢,明天全賠光,加密貨幣的遊戲

此外,加密貨幣和NFT市場的不可預測性與波動性,如同坐雲霄飛車一般,為投資者帶來了既刺激又風險的體驗。許多人在這一市場中經歷過財富的快速增長和突然消失,證明了這個領域的不確定性。即使是購買特定加密貨幣或參與NFT,也可能面臨無法預料的結果,如一夜之間賺取巨額利潤或是投資全盤皆輸。

如何投資?小額、定期加碼即可

然而,這些故事並不意味著要全面避開加密貨幣或NFT,而是強調了進行謹慎、有限度參與的重要性。畢竟,全球參與這些市場的人數還不到5%,那些現在持有的人已經是這場遊戲的先行者,他們可能面臨風險,但同時也擁有搶佔先機的機會。我有一些關於購買比特幣的基本三原則:

原則一、智慧分配:小額多元投資策略

小額投資,如果在基金和ETF 上投入$10,就在比特幣上投入1 元。比例很少,但是足以觀察未來。

原則二、持續投資:不受價格影響的定投策略

不管他價錢如何,還是定期定額。不會因為在低檔而特別加碼,免得愈攤愈平,其實就算到了高

點我也沒有賣,因為擁有的還太少,賣了也沒賺到什麼!

原則三、理性看待:平衡的投資心態

不抱著希望,但是也不對它絕望。未來,一定會來,只是曲曲折折地來!那一條曲線像在爬不規則的樓梯!

▲知名作家吳淡如

經濟漫步,比特幣狂奔,預測它?未免太天真

比特幣漲跌的邏輯,未來也可能比你我想像的還瘋狂。就像柯斯托蘭尼經典的遛狗比喻,經濟是人,比特幣跟股市一樣是狗,還是一隻更激動的狗!人走一公里,股市因為來回跑動多走了4 公里,比特幣可能會到40 公里!

比特幣的非投資價值:去中心化、低交易成本

比特幣以其交易成本低、交易速度快、完全自由的交易形式,以及去中心化特性,在俄烏戰爭期間為不少烏克蘭人提供了獲得國外生活經費的方式。這種全球化貨幣不受各國政府外匯管制的限制,但使用時需謹記密碼,避免資產被凍結的風險。儘管它存在洗錢的可能,且目前全球接受程度有限,僅薩爾瓦多將其列為法定貨幣,泰國和日本也有少數店家接受。大多數政府和傳統銀行對其持保留態度,尤其是那些嚴格管理貨幣政策的國家。然而,新事物總是雙面的,作為投資者,應該透過長期和分散投資來管理風險,保持對過去的尊重與對未來的好奇,就算是我對自己的期許!

The post 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你準備好了嗎?解讀吳淡如的投資策略,細節藏匿於波動之中 appeared first on 民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