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露燃火災  環境部提醒最重開罰10萬元

2024 03 15 070894 | 清明,火災,環境部 記者爆料網

【記者爆料網 許家棟/台北報導】清明掃墓時節將至,環境部特別呼籲民眾配合各縣市政府的「以功代金」及「紙錢集中燒」措施,避免隨意露天焚燒紙錢引發火災,同時提醒露天燃燒是空氣污染防制法所禁止行為,可處1,200元至10萬元罰鍰。

環境部指出,近期已進入掃墓的時節,同時也是每年冬、春空污季的尾聲,仍常有因特定氣象條件而發生的空品不良情形,而掃墓祭祀燃燒紙錢引起火災所產生的空氣污染物,都會加劇空氣品質惡化,更使消防人員疲於奔命,影響其他災害救援量能。

環境部與各縣市政府推動「以功代金」環保祭祀,鼓勵民眾使用便利商店多媒體事務機捐款來替代燃燒紙錢,去(112)年累積金額已逾6400萬元,既環保又可將功德迴向先人,一舉兩得。

目前新竹市、雲林縣及連江縣等推動「香支減量」宣導,屏東縣政府環保局、消防局、民政處及警察局同步執行「清明期間防火安全整備指導計畫」,加強稽巡查及防火宣導。

環境部提醒國人,目前已運用衛星來監測燃燒火點,縣市環保局也陸續於制高點設置AI影像煙霧探測系統,可24小時360度監控並自動辨識露天燃燒事件,希望全民環境減碳減污盡一份心力。

推薦新聞

首稿時間|2024/03/15 12:02
更新時間|2024/03/15 12:02

閱讀原文

看更多 記者爆料網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