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蔓澤蘭是一種外來入侵植物,原產於中南美洲,現在在台灣十九個縣市都有分布1。它的危害是會攀爬到樹木的最頂層,影響樹木的光合作用,使樹木枯死21,被稱為「林木殺手」或「綠癌」。而在過去解決仙后水母繁殖過剩的問題,並以小花蔓澤蘭展開一系列研究,成功研發系列生技產品,讓小花蔓澤蘭從綠癌變綠金的裕雋生技公司,又再一力作。

「可可外殼萃取物之用途」-以可可果殻進行研究,榮獲2024馬來西亞MTE國際發明展金牌獎、2023日本東京創新天才國際發明展以及美國達文西國際發明競賽金牌獎、2022 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等各大國際發明展的高度肯定。

裕雋生技公司將可可外殼萃取物與B16-F10黑色素細胞進行研究,可可外殼萃取物隨著濃度的增加會造成B16-F10黑色素細胞中酪胺酸酶活性增加、黑色素增加。

裕雋生技「可可外殼萃取物之用途」-以可可果殻進行研究,榮獲各大國際發明展金牌獎的...▲裕雋生技「可可外殼萃取物之用途」-以可可果殻進行研究,榮獲各大國際發明展金牌獎的肯定。(圖/裕雋生技提供)

可可外殼萃取物活化黑色素生成相關蛋白質Tyrosinae、MITF、 TRP-1、DCT等蛋白質的表現,因而增加小鼠毛髮增生。因此將可可外殼萃取物可應用於健髮產品開發,生產出可可健髮液及洗髮精等系列產品。目前已取得台灣發明專利,不僅可以解決可可果殼農業廢棄物的問題,更可以增加農產附加產值,提升屏東農業生技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