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縣榮獲112年度推動客語為教學語言績優學校及人員 縣長鍾東錦今表揚感謝

波新聞-林冬生/苗栗

小木偶幼兒園及園長鍾林秀美、僑育國小學務主任張淑萍及中興國小附幼兒園主任李燕榮獲客委會「112年度推動客語為教學語言績優學校及人員」殊榮肯定,苗栗縣長鍾東錦今(1)日表揚感謝獲獎學校及人員,並表示「救轉客語就係捱等个事」,除學校教學外,大家「從小、從家裡、從日常」就要講客,不要讓祖宗的語言在我們這一代消失不見。

鍾東錦表示,縣府獲得客語評核六連霸佳績,除行政部門努力外,學校及教育人員致力推動客語教學,更是功不可沒,其中縣內有全國唯二全客語教學幼兒園(小木偶幼兒園及中興國小附設幼兒園)及全國首創客英雙語學校的僑育國小,期望以獲獎學校及人員為楷模,透過不同場合及媒介推動客語教學永續發展,讓細人仔從小習慣客語環境,時時講客、儕儕講客,「以客家人為榮、以講客為傲」。

小木偶幼兒園將客語融入日常生活,從用餐、問候語到節慶活動,處處可見客語樂在其中,積極推動全客語主題教學,參與幼幼客語在園認證,並舉辦各類親子活動和社區參與活動,此外園方相當重視教保服務人員的客語專業能力,定期進行專業培訓和學習交流,推動客語的傳承和發展,致力於打造充滿客語活力的學習環境,讓孩子們在歡樂中學習,與家庭和社區共同成長。

小木偶幼兒園鍾林秀美園長,致力於推動多元學習和主題式教學,以促進學生對客語的學習效果,在園內積極營造客家文化情境,讓學生身臨其境地感受客家文化的魅力,為提升教學品質,獎勵園內新進老師考取客語認證,並推動客語生活學校及沉浸式計畫,使該園成為客語沉浸實驗園區,進而成為全客語幼兒園。

僑育國小張淑萍學務主任,為僑育成為全國首所客英雙語實驗學校的推手之一,為以身作則積極學習客語和英語,與孩子們攜手從頭學起,並致力於客語校訂課程,精采的辦學績效吸引了更多學生回流,使學校成為社區的滿額學校,另外積極指導學生參加全國客語對話比賽,並結合社區人力資源,推動夏日樂學,拓展學童對客家文化的視野。

中興國小附幼李燕珍園主任,致力於打造一個生活客語的校園環境,從日常生活中融入客語的使用,積極推動客語唸謠的創作和運用歌唱表演,讓孩子們認識傳統客家音樂和山歌,並精心布置客語生活情境,營造出豐富的沉浸式客語學習氛圍,帶領孩子參與「幼幼客語闖通關」活動及參與社區融合活動,讓孩子認識自己的家鄉,並致力於推動客語融入家庭研習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