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田出版新書:為什麼我們需要政治哲學?

與《正義論》羅爾斯齊名的當代自由主義名家查爾斯.拉莫爾給紛亂世界的真知灼見

為什麼我們需要政治哲學?如何對政府公權力設限?意見分歧的人們能否共存?當代自由主義名家談和諧社會的關鍵思考

查爾斯.拉莫爾(Charles Larmore)

★美國藝術與科學院士、法國科學哲學院大獎、高達美獎得主

★什麼是政治哲學?當中的基本問題是什麼?為什麼我們應該將政治哲學與道德哲學做出區分?

★拉莫爾不僅為政治哲學的目標提供全新的定義,也以此為基礎闡述自由主義對政治的見解

 政治哲學家查爾斯.拉莫爾首先點出,現如今的政治哲學以社會正義為核心,卻忽略了我們根本無法在社會議題上達成共識的事實。既然政治的特徵在於,相互對立的利益與各種不同的道德理念之間碰撞所產生的衝突。那麼,政治哲學的核心應當是:調節衝突,並了解百姓在什麼情況下可能受制於權威的支配。有鑑於此,拉莫爾對「合理的分歧」展開分析,不僅挑戰了洛克、康德和彌爾的古典自由主義,也包含由伯納德.威廉士等人提出的政治現實主義。拉莫爾主張一種全新觀點──以合法性為中心的政治自由主義,以扣合我們的時代環境。

The post 麥田出版新書:為什麼我們需要政治哲學? appeared first on 民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