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宣布結束「北溪」管線爆炸調查 招致俄羅斯不滿

波新聞─陶泰山編輯

新華社報導,丹麥警方宣布,結束對「北溪」天然氣管道爆炸事件的調查,原因是「沒有充足理由在丹麥提起刑事訴訟」。
瑞典電視台報導,丹麥警方26日表示,儘管調查發現爆炸是蓄意破壞的結果,但沒有充足理由將此事提交丹麥法庭。
丹麥的決定招致俄羅斯不滿。俄媒報導,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6日表示,丹麥的做法近乎荒謬,一方面,他們承認發生了蓄意破壞,但另一方面他們卻不繼續調查。
報導指出,本月7日,瑞典檢方宣布結束持續16個多月的「北溪」管線爆炸事件調查,「調查的結論是瑞典缺乏管轄權」。
丹麥和瑞典兩國迄今沒有公開指認任何關聯「北溪」爆炸事件的嫌疑犯。瑞典檢方表示,調查確認「北溪」管線遭人為破壞,但尚不知由誰所為。
瑞典跨國和平與未來研究基金會創辦人揚‧奧貝裡曾表示,「北溪」管道是被美國及其北約盟國炸毀的。美知名調查記者西摩·赫什也曾爆料說,「北溪」管線繫遭美情報部門和美軍秘密破壞,美政府則否認。
報導說,「北溪」天然氣管道從俄出發,經波羅的海海底抵達德國。2022年9月26日,管線發生爆炸,洩漏大量天然氣。調查發現,4條管道中的3條發生洩漏,共有4個洩漏點,位於瑞典和丹麥附近海域。爆炸事件發生後,丹、瑞和德分別啟動調查,但拒絕俄參與,調查進展也十分緩慢。在瑞宣布結束調查後,德表示仍將繼續調查。

圖:2022年北溪天然氣管道破壞事件,綠色與藍色分別為北溪一號、二號管道,兩條管線位於海底的分叉處被人為爆破。維基百科,由 Berria – https://www.berria.eus/albisteak/218737/berlinek-eta-moskuk-laquosabotajetzatraquo-jo-dituzte-nord-streameko-isuriak.htmLicense CC-By-SA : https://www.berria.eus/lizentzia, CC BY-SA 4.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2349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