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鼓山地嶽殿家將文化與公益事業齊頭並進

波新聞─陳金聲/高雄

高雄市鼓山區地嶽殿的「吉勝堂八家將」淵遠流長,是高雄地區最早成立的第一支家將隊伍,從民國38年成立至今己有75年之久,未曾間斷,成員品學兼優,有雄中、中山大學碩士班的學生利用課餘投入參與,從不鬧事,贏得口碑。

地嶽殿規模不算宏偉,而且位處鼓山區河川街窄巷,知名度不算很響亮,但是,論起八家將的創立,該廟的「吉勝堂八家將」絕對稱得上是高雄市八家將的「鼻祖級」。

這支八家將早在民國38年創立,廟方特別邀請台南佳里知名的家將名師「阿木師」林木先生南下負責組訓,「阿木師」組訓八家將紀律超嚴,要求隊員術德兼修,不得亂事,這套「祖訓」代代相傳,至今沒變調。

目前地嶽殿吉勝堂八家將由「阿木師」的傳人「阿明師」黃帝裕擔任「總教練」,他訓練隊員也是嚴格出名,務必從根紮起,根基沒打好,就是上不了馬出不了場。

吉勝堂八家將目前的成員約30人左右,有的都早就「出師」可以獨當一面了,有的還在磨練期。很多家長對八家將有偏見,但是,親自到場深入了解後,都放心把小孩交給「阿明師」,曾經有幾位雄中學生的家長,親自帶著小孩報名參加。

現任吉勝堂家將會的副會長周家豪,目前就讀中山大學中文系研究所,他在大四時到地嶽殿打工賺鐘點費,打著打著,自己也投入,課餘閒暇就參與演出,還包辦隊員的「開光畫面」,他的碩士論文己跟指導教授敲定,從這方面著手。

「阿明師」每週六晚上召集團員集訓,他說「嚴師才能出高徒,正宗的家將文化才能永流傳」。地嶽殿的吉勝堂八家將,是經市府「認證」過的,登錄為高雄市的市定民俗及傳統藝術類文化資產,也曾應邀到法國演出,這是高雄市八家將團的殊榮。阿明師很自信的說「吉勝堂的家將不但不會學壞,而且還有高材生」。

主祀東嶽仁聖大帝的地嶽殿,除了家將文化發光發熱之外,最近幾年也開始投入公益,由信徒褚樹人領軍成立「地嶽殿仁聖慈善會」,每年四季、中元普渡、冬令都會募集食用物資捐助育幼單位及中低收入弱勢,每次數十萬元,善行遠至彰化及高屏地區。

舉2024年2月3日為例,仁聖慈善會不但發給鼓山區二百多戶的中低收入戶每人一千餘元的食用物資外,更貼心的訂購每份二百元的「日式便當」分享給中低收入戶。褚樹人說,「能在歲末年終前,分享弱勢朋友一份可口美味的便當也是慈善會的幸福」。

褚樹人說,地嶽殿的家將團,根基紮得穩,資深團員己經到各地另立門號開枝散葉了,繼續傳承不成問題,但慈善公益才剛起步,秉持「留一份福氣給更需要的人」的心念,還待各界共襄盛舉,認捐物資,慈善會將會把大家的愛心分享到更多弱勢的手中。

褚樹人說,地嶽殿的慈善會,一定會和家將團一樣,正宗、正派、正念,絕對不會辜負熱心人士的愛心,不會讓大家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