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府定期搜查清除捕獸鋏 山豬吊 提醒民眾勿以身試法

【記者廖宥婷/南投報導】

為遏止民眾使用捕獸鋏及山豬吊捕捉動物,縣府農業處聯合埔里鎮公所和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共同組成「清除捕獸鋏及山豬吊熱區搜查聯合稽查小組」,於12月14日前往埔里鎮水頭里展開本年度第四次熱區搜查活動,以加強犬貓遭捕獸鋏或山豬吊所傷區域的清除作業。

頻繁發生犬隻受困山豬吊的地方懸掛宣導布條

此次搜查範圍為埔里鎮水頭里內林地,當地熟悉地勢且曾在該區域救援過被山豬吊所困犬隻的熱心人士也加入搜查工作。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埔里工作站森林護管員帶領下,沿著獸徑找尋可能被設置山豬吊陷阱處進行搜查,而曾有犬隻受困區域則用金屬探測器搜尋是否還有遭設置獸鋏或山豬吊。此外,在頻繁發生犬隻受困山豬吊的地方懸掛宣導布條,勸導並阻止民眾濫用這些工具來傷害動物。

加強犬貓遭捕獸鋏或山豬吊所傷區域的清除作業。

本次搜查雖未查獲,卻有找到5至6處為設置山豬吊而挖掘的坑洞。使用捕獸鋏或山豬吊會造成動物因誤中陷阱而重傷斷肢甚至死亡,使用者可處新臺幣1萬5千元以上7萬5千元以下罰鍰;同時若致動物重傷或死亡者,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併科新臺幣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金,縣府呼籲民眾切勿使用,以免受罰。

前往埔里鎮水頭里展開本年度第四次熱區搜查活動

如有任何相關問題,可洽詢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電話:2222542,轉接保護課。

使用捕獸鋏或山豬吊會造成動物因誤中陷阱而重傷斷肢甚至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