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東興國中學生漫畫「帝王條款」獲全國美術賽特優 網紅卻指醜化行人

何處惹塵埃?桃園市東興國中一年級的學生漫畫作品「帝王條款」,在112學年度全國學生美術比賽中脫穎而出,奪得漫畫類特優獎,經由學校臉書的快速傳播,在網路上發燒。漫畫描繪1位穿古裝的皇帝,在諸多大小車輛在斑馬線前暫停等候下,卻遛1隻烏龜昂首闊步在斑馬線上慢行。有1位C網紅抨擊評審單位與指導老師,醜化弱勢的行人,並揚言主辦單位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沒道歉追回這個獎,就沒完沒了。但有許多網民認為,漫畫的視角是在反諷與警告一些行人,切勿在斑馬線上龜速行走,影響交通秩序。

 

東興國中校長林祺文低調回應指出,很感謝各界對貼文的關心與指正,校方會立即向師生宣導正確的交通安全法律知識,尊重行人路權優先,並禮讓行人以確保用路人安全。政府制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是為了保障行人安全及用路權。此一事件引起社會的關心與討論,校方特別致上十二萬分的歉意。

東興國中的學生漫畫「帝王條款」,奪得全國學生美術比賽特優後,學校老師在臉書中上傳得獎漫畫「帝王條款」,與師生分享,其PO文指出,漫畫的創作靈感與動機,源自於雖然台灣被稱為「行人地獄」,立法保護行人安全行走的權利,但也應該要保持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彼此尊重。因此,行人過馬路要快速通過,而不能像皇帝一般在斑馬線上霸道行走。目前,漫畫圖與文已被刪除,在臉書中消失了。

1位C網紅在網路上批評真的很可悲,質疑漫畫極盡醜化行人,卻獲得全國性美術獎。行人在台灣已經很弱勢了,卻還要被嘲諷,教育究竟出了什麼問題?他說,不應該責怪學生,指導老師與評審單位實在太爛了。車對車、人對人是要互相禮讓,絕對弱勢的行人還得看駕駛臉色?這沒有所謂的帝王條款,修法只是提高罰款並加強執法而已。

 

但在網路上,網民分別表達迴異的觀點,「蠻讚的阿,很諷刺」、「嘲諷值點滿,這同學有前途」、「散步划手機,都轉紅了硬走」、「高級酸」、「畫得不錯阿,很有梗」、「日本人不會龜速過馬路」、「行人連愜意走在路上的權利都沒有」、「畫很好呀!中肯」。

有一位退休校長指出,東興國中學生的「帝王條款」漫畫,是在突顯行人應該遵守交通秩序,走斑馬線時要快速通過,不要慢吞吞地行走。學生真的很無奈,幫忙政府做交通宣導,卻被狹窄的視角片面污名化,其實漫畫也獲得許多網民認同啊!進而言之,聯合報也經常刊出雋永有趣的反諷政治漫畫,怎麼沒看到網民跳出來批評論啊!在民主法治社會中,言論自由是普世價值,不只是大人,學生也有表達意見的自由啊!至於追回獎牌,真的有這麼嚴重嗎?(照片/翻攝自桃園市東興國中FB)

 

The post 桃園東興國中學生漫畫「帝王條款」獲全國美術賽特優 網紅卻指醜化行人 appeared first on 民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