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鏈農產保存好 新鮮營養不減少

【記者范家豪/台南報導】 溫度的變化是影響蔬果品質的重要原因,為了提升臺灣農產品品質、減少儲存及運輸期間的耗損,並延長銷售期,農糧署南區分署全力輔導生產者導入冷鏈物流體系,如採收後預冷設備、低溫運輸車、冷藏(凍)庫、低溫作業區及進出貨碼頭等,希望從田間採收運送到銷售端,都能確保全程溫度控制不斷鏈,目前已經輔導嘉義、台南、高雄及屏東地區多家業者導入冷鏈系統,確保採收後品質,延長儲架壽命。

臺南市柳營區廣田益有機農業有限公司從事有機農業至今三十餘年,從露天栽培開始,少了農藥肥料,需擔較高的生產風險,受許多理念相同的消費族群喜愛,董事長賴東益說明,消費者對有機農產品有著價高、菜醜、長蟲的刻板印象,近幾年在各界不斷努力下,逐漸為大眾接受、購買意願提高、採購管道也逐漸普及,其有機種植面積也由3.2公頃斷擴增至13公頃。以往因氣候高溫。致採後無法久儲,影響賣相及新鮮度,透過農糧署南區分署輔導及媒合專家提供專業意見,逐步精進生產流程,建構採收後冷鏈處理體系,延長產品新鮮度及儲架壽命,可由5天延長至14天。提升品質的有機蔬菜除在連鎖通路廣受消費者青睞,也提供學校營養午餐更為優質的產品。

▲農糧署南區分署輔導建構採收後冷鏈處理體系,延長產品新鮮度及儲架壽命,可由5天延長至14天。(圖/農糧署南區分署)

農糧署南區分署分署長陳立儀表示,新鮮蔬果產品是人類重要的營養來源,其包含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等,是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飲食。同時因應全球化的趨勢,新鮮的農產品已成世界重要的貿易商品之一。但新鮮農產品收穫後因生理代謝持續進行,可能導致產品老化和品質劣變,又或是採收過程的機械性傷害和微生物引起的腐損,導致產品失去商品價值,影響農民收益;溫度管理是最有效的保鮮方法,建構從生產端到消費端可維持適當低溫環境的保鮮冷鏈物流,延長農產品貯運壽命,減少內外銷產品的損耗,提升到貨產品良率及新鮮度,增加國內產銷調節彈性,提供消費者品質優良的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