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少年現代生活改運書》吃土成仙?各種曾被記錄過的修仙方法,哪個方法最奇葩?

當你在月底嘆息「我的錢花光了,要吃土了」時,有想過這可能是成仙的契機嗎?新創科技圈的國師,也是專業命理看相風水師簡少年出版在《簡少年現代生活改運書》提及,在古代東晉時期的《神仙傳》中,記錄了超過三千種成仙的方法,包括現看來荒謬的「吃土成仙」。所以,當你發現自己口袋空空,尤其是在發薪日遙遠時,不妨想想,也許正無意間踏上成仙之路。

吃土成仙?不是笑話,沈文泰的長生秘訣

《神仙傳》中,記載了一位名叫沈文泰的人,他從神仙那裡得到了一個土符處方。土符是由黃土所製成,只要靠吃土,就可以活兩千多歲。他就照著吃這個土符處方,最後去到了崑崙山,臨走前把這個技術傳給他的弟子李文淵,提醒他說,吃土要按照嚴格方法,不然對身體有害。雖然吃土是會成仙的,但還是有方法跟前提的,大家不要當真隨便亂吃。這種特殊的修仙方式,除了吃土,還有吃玉、吃石頭,甚至有吃神木,啃樹皮等等,用這些方式獲得天地靈氣來成仙。另外一種煉丹、吃丹藥,其實用現代角度來看,丹就是重金屬提煉製成,所以也算是吃重金屬後成仙。

修仙童話真實暗黑,《咒》裡的古代秘術

回過頭來看《咒》,要吃的是小孩,獻祭小孩。可能有人好奇真的有吃小孩能成仙的嗎?的確在古代裡很多修仙方法,屬於比較暗黑,比較可怕的。吃童男童女,喝處女血等等,都算是透過吃人來得到精華。只是這些在本質上,其實不太人道,算是違反天道的事情。這些修仙模式,也因為過於殘忍,逐漸被淘汰捨棄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胎盤素」?早期的時候,因為沒有很好的萃取技術,其實也同樣是相當殘忍的方式。不過現代科技進步,加上萃取精華的方法越來越多樣化,即使不用殘暴方式,也能夠嘗試得到類似的效果,只是不能夠成仙就是啦。

古代仙術從房中術到煉丹成仙

還有另外一種,在現代比較遭人揚棄的,就是「雙修」。這一詞相信大家聽到的時候,直覺聯想到的都是神棍、騙財騙色等等比較糟糕負面的行為。但它在道教裡,最早記載的是房中術。在古書《抱朴子》裡,也有提到雙修的篇章段落。主要是講到「黃帝以御千二百女昇天」,然後說軒轅黃帝因為這樣,從此長生不老,也因為如此房中術,也被稱為御女術。不過這個說法,在古代的時候就被道士否定了。因為實際上,黃帝還有靠其他的修煉,謠傳黃山原名為夥山,是因為黃帝在此煉丹羽化成仙,後世才將此地稱為黃山。關於軒轅黃帝修煉故事,版本眾多,確實不只靠御千二百女的房中術。

雙修道德挑戰,古代修煉的迷思

況且御千二百女,以現實角度來看,1,200 個人,本來就是件難度相當高的事情,對吧!再來,若黃帝有其他修煉,同時間他還服藥千種,總得要養生才能煉成。在古代,道士普遍認為,想成仙,絕不能輕易泄了陽氣,陽氣不能泄之外還得煉內丹。所謂的雙修法的確是可以採陰補陽,但關鍵是這種做法條件要求年紀小的女孩,其實違反道德,後來的道士也懷抱類似感受,久而久之便取消這種修煉方式。撇除這些之外,其實仔細看過房中術的條件,也會認同執行層面是非常困難的。例如說,天氣要好,人不能累,時程要對,還要狀態好,規定次數。全部條件都符合的狀況下,一年說不定只有兩、三天。如果做的時候,不小心又一個要素不符合,又無法達到所謂的陰陽交合。所以這件事,我怎麼看都是百害無一利,這也是為什麼雙修會隨著時代演進,變成既不科學,甚至是低等的修煉法。

古代修煉與現代智慧生活的對比與反思

這些傳統修煉方法,從吃土到雙修,不僅反映了古代對於長生不老的探索和迷信,也暗示了人類對超凡脫俗願望的追求。然而,隨著時間推移,這些方法因其非人道、非科學的本質而逐漸被淘汰。今天,我們透過這些故事了解到,無論是科技還是倫理,都在不斷進步和演變。因此,我們應該用更理性、科學的視角來評估和理解這些古老傳統,同時不斷探索現代智慧生活的新方式。

The post 簡少年現代生活改運書》吃土成仙?各種曾被記錄過的修仙方法,哪個方法最奇葩? appeared first on 民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