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2奈米大打折搶單 市場更看好台積電「良率」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金融時報》指出,面對競爭對手三星大打折扣戰,希望藉此爭取輝達、高通等大廠訂單,台積電也向蘋果、輝達等部分大客戶,展示其2奈米原型「N2」的測試成果,2奈米搶單戰似乎已有濃濃煙硝味。

消息人士披露,高通要把後續高階手機晶片從台積電轉至三星2奈米生產,為了博取訂單,三星下足功夫,不只展示其最新2奈米原型「SF2」,還提供減價,想藉此大挖台積電牆腳。

包括高通、輝達等國際大廠,目前都採多元晶圓代工策略,多半還是仰賴台積電產能。稍早,輝達財務長柯蕾絲(Colette Kress)才暗示,不排除委由英特爾代工生產輝達新一代晶片,如今又傳出,高通也有意找三星合作2奈米,相當於台積電正面臨兩大客戶在先進製程訂單上的流失壓力。

報導指出,三星是去年全球首家量產3奈米(SF3)晶片的業者,也是第一家轉換至環繞式閘極結構(GAA)新電晶體架構的業者。三星宣稱,「SF2可於2025年量產,由於三星是首家跨入並轉型GAA架構的公司,我們希望從SF3進展至SF2會相對流暢」。

不過,有知情人士透露,三星在3奈米晶片的良率只有60%,遠低於客戶預期,且在生產複雜程度相當於蘋果A17 Pro,或輝達圖形處理器(GPU)時,良率還可能進一步下降。分析師也認為,儘管三星將2奈米視為是改變半導體賽局的關鍵轉折點,但業界對於其製程升級能否優於台積電仍然存疑。

對照三星,台積電規劃於2025下半年、推出2奈米背面電軌方案,並於2026年量產。台積電先前指出,「觀察到2奈米在高速運算和智慧手機相關應用方面獲得客戶興趣和參與,與3奈米在同一階段時不相上下、甚至更高,預期2奈米在2025年推出時,將是業界最先進的半導體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