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報/記者尹世德/台中報導」

台中市清水區大楊國小六年級今年一共9位畢業生,自去年5月迄今,投稿國語日報已刊載高達38篇,每位學生的文章皆受過刊載,成果斐然。市長盧秀燕今(10)日特別表揚9位優秀學子,她表示,登上國語日報極不容易,她小時候僅受登過一篇,這群孩子卻獲刊載38篇,可見大楊國小的教育非常成功,期盼台中教育能持續開花結果,讓每個孩子快樂學習成長。

盧市長今日在台灣大道市政大樓表揚9位學生,並贈送圖書禮券,學生們也回贈印有「媽,我上報了」字樣的T-shirt,更親手寫下卡片贈送盧市長,他們形容盧市長就像偉大的媽媽管理大小事,是他們的模範,一定不會辜負市長的期望。

盧市長表示,這9位學生透過寫作傳達心情、自我理想目標及真實生活經驗,內容富創意又吸引人,受到國語日報肯定,表現相當良好,各個都是鳳毛麟角,期望透過寫作持續訓練孩子的表達能力,為未來的工作及人生加分。

教育局表示,9位學生的文章靈感不盡相同,但都相當有特色,其中許捷涵同學是新住民子女,媽媽是越南人,自小學一年級開始,媽媽教導她說越南話,希望孩子每年回越南探親時,能跟越南家人順利溝通。許同學也非常感謝媽媽細心教導,希望長大後能當上一名越南翻譯員,她並把這些生活經驗當成文章創作題材,成為寫作的養分,她更有多達10篇文章受到國語日報刊載,表現良好。

蔡郁儒同學是農家孩子,爸爸和爺爺主要以種植地瓜、蘿蔔、花生等作物維持家裡生計,蔡同學常擔心雨天或颱風天會毀壞農作物,週末就到田裡幫忙工作,舉凡各種作物的種植方式都難不倒她,也從這些生活經驗找到許多寫作靈感和素材,讓文章內容更豐富。

    「媽,我上報了」 盧市長盛讚大楊國小9生創作優秀

市府教育局指出,大楊國小為清水區偏鄉小校,今年六年級畢業生僅9人,班導邱怡菁充滿教學熱忱,喜歡嘗試各種不同類型的教學活動,為提升孩子的語文能力,她指導孩子們投稿國語日報,透過每天的日記撰寫、國語文領域的紮實指導,最後全班同學的文章都獲得國語日報的肯定。大楊國小並把學生們的文章集冊出版,邀請教育局長楊振昇寫推薦序,還在今年畢業服印上「媽,我上報了」字樣,作為紀念。

教育局表示,這屆畢業生非常努力,從五年級開始就自主參與瑪利亞基金會舉辦的小學生公益活動,榮獲優勝,六年級時為了自己的畢業旅行,參加萬海航運舉辦的熱氣球圓夢計畫,榮獲補助金門三天兩夜,期間為了籌措旅費,學生們積極開源,包含種菜賣菜、舞龍表演、投稿等,透過多元發展,激發學生更多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