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國際文憑課程第1屆畢業生餐會 柯文哲:北市要培養未來世界所需人才

「台灣電報/記者尹世德/台北報導」

為與國際接軌,臺北市教育局大力推動國際文憑課程,臺北市長柯文哲10日下午特別出席第1屆的畢業生餐會,予以嘉勉,並強調臺北市不但要成為國際化城市,更要培養出未來世界所需的人才。

柯文哲指出,行政院在2018年有個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臺北市在更早之前就開始推動雙語教育,希望教育本身要國際化,尤其臺北市要成為一個國際的城市,與國際接軌,教育思維也要跟著改變,過去是教老師會的東西,現在是要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能力,當進入一個未知的世界時,成為有競爭能力的人。

柯文哲表示,教育局開始辦理國際文憑課程,第1屆有16位同學成為畢業生,其實凡事要當第一個,大家都會怕怕的,不過當年若沒有哥倫布勇敢航向未知的世界,不可能發現新大陸,也不可能改寫世界地圖,所以大家要給這16位同學最大的掌聲和鼓勵,因為沒有他(她)們到第一線去嘗試,(國際文憑課程)根本不會成功。

柯文哲說,今天來到現場的有3位畢業生,一位錄取倫敦大學會計系、一個錄取芝加哥哥倫比亞大學學院電影製作系、一位錄取阿姆斯特丹大學財金系,涵括了英國、美國、荷蘭,代表臺北市推動的國際文憑認證,相當具有多元性。

出席國際文憑課程第1屆畢業生餐會 柯文哲:北市要培養未來世界所需人才

柯文哲指出,國際教育還有幾件事情要做;首先是要繼續落實國際學校獎(International School Award, ISA)的輔導與認證機制。從2014年開始,臺北市與英國文化協會合作,到現在為止已有83所學校獲得認證,今年更透過城市走讀和實境探索,探討在地生活與聯合國永續發展17項目標中共同的議題。他也提到最近去雲林考察時,看到有學校和社區有很深的互動和結合,值得參考。

另外,柯文哲表示,臺北市正跟LTTC(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合作規劃推動108學度高中第二外語簡報達人秀的比賽,運用第二外語來表達學生想法、發揮創意,將外語和自身熟悉的生活體驗進行結合。

柯文哲認為,北市推動雙語教育最大的困難還是師資問題,雖然北市已聘有35名外籍教師擔任英語教學人力,但他還是要求教育局務必維持新進老師中有40%的雙語教師,希望藉此吸引更多的人才投入雙語教學的行列,建構多元學習環境,帶領更多學子,航向世界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