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跟風惹上大「麻」煩!違法又傷身

記者林俊揚/南投報導

 
大麻為中樞神經迷幻劑,吸食後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產生欣快感,出現妄想及幻覺等現象,長期使用會成癮,且大麻具有耐受性,當使用的頻率增加時,吸食的劑量也必須不斷地增加,才會達到同樣的效果。如此會造成注意力、記憶力、判斷力減退,青少年時期使用更會降低智商。另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大麻在我國列為第二級毒品,運輸或種植最重可處無期徒刑,施用或持有大麻最重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南投衛生局局長陳南松表示,近來有網紅因涉嫌持有二級毒品大麻,惹上「麻」煩,引發社會廣泛的討論,部分合法使用大麻的國家,許多遊客到當地總因好奇、躍躍欲試跟風嘗鮮,加上有許多網紅、YouTuber的拍攝,發表嘗試大麻的相關影片及使用感言等言論,此現象可能引發民眾的錯誤認知,認為吸食大麻不違法、不會成癮且對健康並無危害,造成「跟風」現象這樣的情形實在令人擔憂。
 
局長陳南松呼籲,千萬別因一時好奇嘗鮮,而墜入毒品的深淵,接觸大麻必定會惹上違法的大麻煩,如民眾發現自己已經成癮或身邊朋友因施用毒品有戒癮需求,可撥打24小時免付費毒品防制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或加入「770885(南投縣政府衛生局)LINE@」(ID搜尋:@low3965g),由線上專業人員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