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翁迷航誤認氣象站為家|熱心公園警平安護送助返家

【警政時報 江雁武/台中報導】

中公園派出所警員林詠鑫日前晚間值班時接獲民眾報案,稱有失智老翁認錯住址一直拍門試圖想進去臺中氣象站內,「我家住8樓呀!我要回家呀! 為何麼不讓我上樓呢?」,但氣象站是一棟2層樓的建築物,員警到達現場發現該孫姓老翁雖能記得自己的名字,但對於自身周遭的地理位置沒有印象,僅記得自己住在8樓。

警方指出,經查證身分後發現,家住南區復興路上的81歲孫姓老翁為失蹤人口,他一早向家人稱說自己要去家附近的台中地院一趟就不知去向,因老翁除了失智外,右腳膝蓋上方受傷行動不便,突然失蹤讓家人心急如焚的報案,警員林詠鑫趕緊聯繫胞妹前來派出所將哥哥帶返家,看到哥哥平安無事後,終於放下心中大石,開心地向員警道謝並合影。依衛生福利部(民國100年)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之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以及內政部民國111年12月底人口統計資料估算:台灣65歲以上老人共4,085,793人,其中輕微認知障礙(MCI)有735,023人,佔17.99%;失智症有307,931人,佔7.54% (包括極輕度失智症125,890人,佔3.08%,輕度以上失智症有182,041人,佔4.46%)。也就是說65歲以上的老人約每13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約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降低失智長輩走失是未來社會亟需重視的問題。

中市警二分局長周俊銘表示,呼籲民眾家中有失智長者之民眾,若能讓失智長者隨身之衣物繡上姓名、聯繫電話等資料,或向臺中市政府社會局申請長者預防走失手鍊,當老人不幸走失時,警察才能迅速確認身份協助返家。

原始新聞來源 失智翁迷航誤認氣象站為家|熱心公園警平安護送助返家 警政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