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庭性偏頭痛暈不堪言 正確治療改善長年偏頭痛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梧棲一名洪太太深受頭暈、失眠、耳鳴嚴重的困擾,甚至曾暈到天旋地轉、站不起來,只好整天躺床上,工作表現與生活品質大受影響。她曾在坊間診所購買高價療程,傷荷包又無效,也曾有醫師勸她與症狀「和平共處」,彷彿要她放棄治療,令她非常難過,直至來到光田醫院耳鼻喉頭頸部,醫師為她仔細釐清病因,診斷出「前庭性偏頭痛」對症下藥,短短兩周的治療即改善難忍已久的暈眩問題,協助洪太太重新回到職場最佳狀態。

48歲洪太太是名職業女性,事業家庭一把罩,但從一年前開始,經常覺得很淺眠、睡眠品質變差,連帶脾氣也變差,而且喉嚨卡卡,還很容易暈,有時暈起來輕飄飄的,像是踩在雲朵上般站不穩,也曾暈得天旋地轉、噁心想吐站不起來,只好整天躺在床上,此外,還有耳鳴嗡嗡作響的問題,因此工作表現與生活品質一落千丈,丈夫與兒子很擔心卻也不知道該怎麼幫助她。

洪太太到處求診,曾有醫師告訴她這是自律神經失調,要她購買高達6萬元療程,為求頭暈症狀能有改善,她砸錢買了療程,最後仍是沒有改善。也曾有醫師告訴她檢查看不出異常,要她與這些症狀「和平共處」就好,可是她就是很不舒服,只能像游牧民族到處飄泊,尋找可以幫助到她的醫師,輾轉來到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頭頸部。

耳內科謝慶宏醫師詢問洪太太相關病史,發現洪太太有偏頭痛病史已有10年之久,年輕時的症狀是短暫地暈一下即恢復,當時不太怎麼影響生活,因此沒有特別做治療,直到現在感覺頭暈症狀日漸加劇,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同時,謝慶宏醫師也為她進行多項檢查,包括抽血、甲狀腺功能、荷爾蒙、螺旋體病菌、聽力、前庭功能與腦部核磁共振,以及腦波與血管超音檢查等檢查,檢查結果顯示相關數字皆屬正常,確定排除中樞神經、血管性與腫瘤等疾病,最後確診為「前庭性偏頭痛」。

謝慶宏醫師指出,「前庭性偏頭痛」發作起來從數分鐘至數小時皆有可能,每個人的暈眩程度也不同,女性患者及曾有偏頭痛病史者比例較高,由於臨床上偏頭痛的成因機制複雜,因此經常難以被正確診斷。前庭性偏頭痛是一種與內耳平衡系統有關的頭痛,通常伴隨著暈眩和平衡問題,再加上洪太太正值更年期,更年期有可能加速惡化已存在的前庭性偏頭痛,也就是導致病患暈眩到站不起來。

謝慶宏醫師分析,若能夠正確為病患查找出「前庭性偏頭痛」的病況,治療即能有正確的方向。醫師為洪太太以荷爾蒙補充,以及開立偏頭痛預防性藥物加以治療,兩周後即有明顯的改善,睡眠品質變好,也不再飄飄然地暈,耳鳴狀況也改善,她在職場上又重新回到巔峰表現,丈夫與兒子才放下心來。

謝慶宏醫師叮嚀,若有頭暈症狀,千萬不可為了求速效而自行使用「止暈藥」,錯誤使用更有可能造成其他中樞神經功能的損害。有頭暈、耳鳴、聽力損傷的症狀也不需要與它們和平共處,建議尋求專業耳內科醫師諮詢,及時就醫,找出正確的問題點,透過治療與健康的飲食、適量的運動和適當的生活習慣,即可有效改善這些症狀。

前庭性偏頭痛是一種與內耳平衡系統有關的頭痛,通常伴隨著暈眩和平衡問題
光田醫院耳內科謝慶宏醫師為病患進行多項檢查,診斷出「前庭性偏頭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