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測繪技能 竹市府攜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推動智慧城市

記者:楊彩婕 新竹市報導

為提升測量專業職能及研究新技術,新竹市政府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攜手合作,以構築智慧城市基礎等共同目標,(13)日於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舉辦簽署儀式,由市府秘書長張治祥與陽明交大土木工程學系系主任林子剛,代表雙方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期能有效整合資源,創造更多價值及提升為民服務效能。
 
張秘書長表示,測量為一切建設的基礎,透過良好的合作、交流與學習,加速竹市測量技術的精進並提供市民更優質的服務,此次希望借重校方創新能力,透過建築模型、地籍、光達等資料,建立數位孿生模型,再以可視化及分析,共同研究數位孿生於地政或測繪及空間資訊相關應用領域的發展,也期望透過雙方合作,都發、工務都能做加值應用,能逐步構建新竹市完整立體圖資平台,不僅供市府進行都市規劃、土地利用、市容整建、建築設計等業務上參考,市府也會適度公開相關資訊,希望藉由民間之創意與活力,創造公私協力之典範。
 
陽明交大工學院院長林志平表示,陽明交大長期在土木、建築、運輸工程、防災與資通訊等領域培養出許多菁英人才,投入國家各種基礎與民生建設之發展。此次與新竹市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將針對創新性土木、機電、智慧運輸、交通工程、AI、物聯網等領域,共同討論研究合作項目,以及實習合作與人才交流機制。相信雙方在夥伴式的長期合作下,結合教學研究與實習,將可整合陽明交大及市府的專業人才庫,同時加速將一流研究成果導入各項實務應用,與在地結合,共同發表、討論。本次簽訂MOU是一個好的開始,希望後續能與市府有更多合作管道,以新竹市為場域,由學校做研究發展,產生加乘效果,擴大對國家建設的貢獻與一流人才的培育。
 
地政處表示,與陽明交大以學術交流、官學研究、課程規劃、業師協同教學、學生校外實習等5大議題合作,強化最新測量相關技術做創新與應用量能,提升同仁專業知能,並藉由人才交流與實做課程,學術與實務相互印證,深化基礎測量技能,具體展現於測量案件的辦理,達成為民服務效能提升的目的。
 
地政處補充,導入官學界的學術交流並提升專業知能,透過共同參與創新性地理資訊系統、智慧國土與數位孿生技術等合作,推行智慧城市,培育人才並縮小學術研與實際執行的落差。
 
今日包括陽明交大工學院院長林志平、土木工程學系主任林子剛、新竹市地政事務所主任李國清等人皆出席共同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