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老人殺手」老阿嬤感染肺炎鏈球菌引發大葉性肺炎「快喘不過來」

爽爆新聞網|記者陳靜安/台中報導

74歲一位阿嬤3天前開始咳嗽、有濃痰,原以為是感冒,自行至藥局購買感冒糖漿服用但未改善,還出現發燒、狂咳甚至「喘不過來」等情形;就醫檢查才發現阿嬤右側肺部有大葉性肺炎跡象,化驗證實是肺炎鏈球菌作祟,所幸給予抗生素治療後,阿嬤症狀逐漸改善,三週後順利出院。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賴芳宇指出,肺炎鏈球菌是呼吸道疾病常見的菌種,傳播途徑為吸入含有病原菌之飛沫,或直接接觸含有病原菌的口鼻分泌物,感染肺炎鏈球菌可能造成中耳炎、鼻竇炎、肺炎,甚至引發侵襲性疾病,如敗血症、腦膜炎和心內膜炎,是老年人發病和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若本身免疫力下降或原本患有慢性疾病,就比較容易感染肺炎鏈球菌。感染肺炎鏈球菌後,可能進一步引發肺炎,甚至惡化成呼吸衰竭或其他器官損傷。 

為預防肺炎鏈球菌相關的侵襲性疾病,已有多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相繼研發出來。國內也從2008年起,推動75歲以上長者公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去年擴及71歲以上長者,今年則從現在起分三階段擴大至65歲以上民眾公費接種疫苗,擴大保護傘範圍。賴芳宇醫師呼籲,感染肺炎鏈球菌可能引發侵襲性疾病,嚴重時甚至可能致死,預防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建議65歲以上民眾若無禁忌症,都接種兩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平安度過這個秋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