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文化局攜手社區大學 開設社造專班與文博學院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臺中市幅員廣闊、地貌多元,各地區因為不同的地理條件而有氣候物產差異,發展出各具特色的在地文化,身為臺中人,您可知臺中事?臺中市政府文化局為了將在地知識推廣給更多族群與年齡層,今年度與教育局合作,於臺中市的社區大學開設「文博學院」及「社造專班」系列課程,將臺中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的豐富資源,以及社區營造知識,接軌終身學習機制,培養市民文化力。

112年「文博學院」參訪摘星山莊

文化局長陳佳君表示,臺中市的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蘊藏許多專業知識與在地文史資料,文化局從108年起辦理創意教案徵選,將在地知識轉化為教案,並配合教育局優遊臺中學開設館舍特色課程,讓中、彰、投、苗國三至高三的學子認識在地文化;今年更進一步與社區大學合作開辦「文博學院」,邀請市民朋友走入臺中市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認識臺中的多元文化。

112年「文博學院」參訪味噌釀造文化館

陳局長指出,臺中市推動社區營造多年,並落實培力與輔導機制,為了讓社區人才培力能落實於日常,避免因計畫期程緊湊而壓縮上課時間,將受歡迎的社造實務課程及當代社造議題彙整成為「社造專班」,結合社區大學常態化的課程系統,讓社造知識的學習日常化,更符合社區的需求。

112年「社造專班」,世界咖啡館-從公民生活聊起

文化局表示,今年與后豐社區大學及大屯社區大學合作開班,在文博學院系列課程中,后豐社區大學將參訪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石岡土牛客家文化館、摘星山莊、豐原漆藝館及寶熊漁樂碼頭等館舍;大屯社區大學則到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亞洲大學附屬現代美術館、霧峰民生故事館、纖維工藝博物館、太平買菸場及太平古農莊等參訪,將課堂從教室推展至館舍現場,讓學員在導覽、互動教學和手作活動中提升對藝術文化的欣賞能力。社造專班則著力社區營造專業的培力,融入永續發展、食農教育、多元平權與公民審議等重要議題,想投入社區營造計畫的夥伴或對社區感興趣的市民朋友,千萬別錯過。

112年「社造專班」從社造玩生活

文化局進一步說明,期許藉由「文博學院」及「社造專班」,在臺中市播灑更多的文化種子,讓市民朋友產生認同感,共同傳承發展臺中市的多元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