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專書大地之華及華美的跫音 獲肯定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頒獎表揚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臺中市文史出版再度獲獎肯定!國史館臺灣文獻館112年度獎勵出版文獻書刊日前公布得獎名單,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出版的《大地之華―臺灣天然染色事典》及《華美的跫音―1960年代美軍文化影響下的臺中生活》分別獲得推廣性文獻書刊類優等及佳作。文化局長陳佳君今(27)日出席領獎典禮表示,未來將持續出版文史好書,發揚在地文史知識,讓民眾更瞭解臺中市珍貴的歷史文化。

文化局長陳佳君(右三)親自出席112年度獎勵出版文獻書刊頒獎典禮

文化局表示,為鼓勵珍貴文獻史料的保存和出版,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每年辦理獎勵出版臺灣文獻書刊,文化局歷來文史出版屢屢獲獎。今年度獲得優等的《大地之華―臺灣天然染色事典》可說是華文世界最具系統性的天然染色工具書,具有專業知識性,而獲得佳作的《華美的跫音―1960年代美軍文化影響下的臺中生活》,則富有故事性和記憶溫度,好看又好讀。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館長張鴻銘與文化局長陳佳君頒獎合照

文化局指出,《大地之華》上、下兩冊為所屬纖維工藝博物館委託染織專家陳景林和馬毓秀老師,就2002年曾出版的原書全面增修,甫出版即成為染織界爭相收藏的參考寶典,內容包括天然染色和藍染工藝的基礎知識、材料採集、染色技法到近百種染材資源的試樣和應用等,旁徵博引古今典籍中的染材文獻,並以「染色記事」詳實記錄染色過程,在教學及研究上極具參考價值,是兼具理論與實務的專書。

文化局出版《大地之華》及《華美的跫音》獲頒推廣性文獻書刊類優等及佳作

《華美的跫音》則以1950至1960年代美軍為協防亞洲戰事,進駐臺中清泉崗空軍基地為歷史背景,透過文學性和故事性的筆調,回顧美援時期對臺中文化生活帶來的深遠影響,包括模範村、大楊油庫、中美街、美軍宿舍、美國新聞處、美誼游泳池、CCK俱樂部、蘋果麵包及豐原薔薇派等,都是臺中人共同的生命記憶和日常風景。讀者除了透過本書瞭解美援時期對臺中的文化影響,還能按圖索驥親自走讀這段歷史軌跡。

文化局進一步說明,《大地之華》及《華美的跫音》兩書皆已在全臺各大實體及網路書店上架,並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臺中市各區圖書館借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