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察員山子分洪道防汛整備 陳揆:有效緩和下游洪水量 發揮防災、防洪重要功能

記者:趙客裕 行政院報導

因應海葵颱風來襲,行政院長陳建仁(2)日前往新北市瑞芳區視察員山子分洪道防汛整備辦理情形時表示,員山子分洪工程於2005年完工後,至今分別經歷29次颱風及29次豪雨,啟動分洪達58次,分洪總體積高達2.4億立方公尺,有效緩和下游洪水量,對於臺灣防災、防洪,確實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院長也強調,政府透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投入許多水環境建設,盼能達成不缺水、不淹水等目標,使所有民眾安居樂業,生命財產獲得妥善保障。

陳院長指出,基隆河是淡水河水系三大支流之一,發源於新北市平溪區,全長約86公里,整體流域面積約490平方公里,由於流域所經地區已高度開發,因此一旦淹水,對於國計民生的影響相當鉅大。過去在琳恩、瑞伯及芭比絲颱風來襲後,均造成大規模淹水災情,因此行政院自1999年起開始推動「基隆河治理工程(初期實施計畫)」,隨後再歷經2000年象神颱風及2001年納莉颱風肆虐,造成多人傷亡及財產損失後,行政院更展現整治的決心,加速優先推動「員山子分洪工程計畫」。

陳院長進一步指出,員山子分洪工程於2005年完工後,至今分別經歷29次颱風及29次豪雨,啟動分洪達58次,分洪總體積高達2.4億立方公尺,超過石門水庫有效容量,對於緩和下游洪水量、降低市區淹水發揮極大功效。院長表示,臺灣即使遭遇天災影響,仍不畏挑戰、自立自強,政府並持續以科學為基礎做好防洪工作,經濟部水利署在水利工程建設上的表現更是可圈可點,許多國家皆派員來臺學習,員山子分洪道工程即是臺灣水利工程成功的例證之一。

陳院長表示,政府透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投入許多水環境建設,盼能達成不缺水、不淹水等目標,使所有民眾安居樂業,生命財產獲得妥善保障。院長並特別感謝經濟部及水利署從卡努颱風迄今,在水電供應、防洪等準備工作上皆做得非常扎實,也感謝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林右昌部長及各縣市共同努力,使臺灣防災能量更加精進,讓民眾的安全更有保障,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院長也呼籲全民配合防災工作,在颱風期間,盡量減少外出進行不必要活動,以確保自身安全。

陳院長抵達後,首先聽取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簡報「員山子分洪道及防汛整備」,並於致詞後現地視察員山子分洪設施。院長表示,臺灣山高地狹、河流湍急,幸有前瞻基礎建設投入諸多水利工程建設,使臺灣得以因應多次風災、旱災威脅,院長並提醒工作人員保持警戒,審慎防災,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