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再出發癌症病友服務中心 暨腫瘤中心搬遷啟用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彰化報導】

彰基醫學中心「再出發癌症病友服務中心暨腫瘤中心」23日搬遷啟用,舉辦感恩禮拜儀式,未來將持續開創多元服務,提升癌友生活品質,提供從癌症篩檢到癌症個案管理與追蹤之連貫性服務。

提供癌友一條龍全方位團隊照護
國民健康署為守護癌友及家屬能得到支持及資源,攜手癌症希望基金會及全台醫療院所設置104家癌症資源窗口,彰基「再出發癌症病友服務中心」成立已經來到第13個年頭,期間陪伴超過三萬人次以上癌友走過罹癌生理及心理上的衝擊。
 
彰基醫療長張東浩醫師表示,彰基「再出發癌症病友服務中心」迄今進入第13年,彰基「腫瘤中心」也已成立26年,在醫院大力支持下搬遷至更大的空間,整合在彰基急診及彰基兒醫之間的大門口,讓癌症病友可近性更高;期許再出發癌症病友服務中心及腫瘤中心的同工與管理師,發揮作光作鹽及小螺絲釘的最大功效,繼續服務癌症病友。

張東浩醫師指出,彰基「腫瘤中心」可以得到癌症前期篩檢的優質服務,萬一不幸罹癌,個管師可以為病友搭起與醫師之間的橋樑達到無縫接軌;做完治療後,還會有個管師及相關人員進行持續追蹤。另,罹癌後可以前往彰基「再出發癌症病友服務中心」尋求支援,不僅只有輔具與假髮而已,還能為癌症病友找到最佳的經濟、心理、營養等各方面的支持,讓癌症病友得到無縫接軌、全方位的服務,癌症病友不必害怕,勇敢的走進彰基「再出發癌症病友服務中心」,可以得到很多的資源,以及癌症治療及生活的最高品質。
 
彰基「再出發癌症病友服務中心」除提供癌友所需的社會資源、醫療輔具及康復用品(如假髮、髮帽、義乳等)外,全國唯一成立全癌和各癌別的病友支持團體,每季與台灣癌症全人關懷金會合作共同舉辦醫療及營養照護講座、病友支持團體、手做DIY課程及音樂會等活動,協助不同階段癌友得到全方位照護與相關資源。

跨專業團隊幫助乳癌三陰低社經脆弱家庭-從絕望到充滿希望
彰基「再出發癌症病友服務中心」的求助者,有高達九成為初次罹癌者,顯示初次診斷癌症時,癌友會遭受較大衝擊,也最需要協助。

56歲的求助者小美(化名),單親家庭中有兩位身障孩子,她回想罹癌之初,不僅心理飽受衝擊,擔心無力負荷自費免疫療法且因為治療,中斷工作而影響生計,萬一自己沒有接受治療提早走了,家中兩個身障孩子怎麼辦?幸得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暨彰基乳房中心主治醫師陳守棟及腫瘤中心個管師徐瑜均的協助,轉介至「再出發癌症病友服務中心」,獲得資源中心的協助。
 
彰基護理部督導長陳書毓表示,透過資源中心提供假髮及髮帽,讓小美有勇氣走出家門勇於接受治療。藥師林逸祥表示,化學治療難免會造成恐懼,源自於無知(不了解),只要充分理解將接受的藥物特性,治療過程會不錯的生活品質外,也可得到很好的癌症治療品質;物理治療師周雅惠表示,提供運動計畫減少治療期間癌因性疲憊。彰基營養部依個案治療期間營養攝取不足,予以專業衛教及轉介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營養品熱量從1,100卡/天,進步到1,800卡/天。

彰基社工師殷開薇表示,在社會福利方面,申請中低收入戶醫療補助、勇源輔大基金會急難救助、慈濟急難救助、全聯急難救助、鄉公所急難救助及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品補助。另,協助轉介脆弱家庭,鹿港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持續追蹤,由「身障個管中心」介入關懷兩位案子現況及後續評估並每月家訪,為小美連結政府社會福利機構。

111年12月1日,小美開始接受自費免疫療法、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112年8月15日,治療結束後順利康復。讓她覺得癌症沒想像中可怕,經過彰基「再出發癌症病友中心」連結院內跨專業醫療團隊以及院外相關資源,小美有勇氣面對接下來的人生,走過生命幽谷,終於露出生命曙光,迎向有希望的未來。

小美表示,罹癌這段期間辭掉工作,專心接受治療,經濟上真的是讓她很擔心,彰基「再出發癌症病友中心」為她申請補助,讓她能夠沒有經濟上的壓力。因為化療時間很長,然後肚子很餓,剛好梅慧敏老師帶營養品來給她吃,讓她很感動。小美語帶哽咽感動表示,謝謝彰基「再出發癌症病友服務中心」的超前部署,提供全方位服務,解決她罹癌後所遇到的困難,連結並專業提供全人、全程、全方位癌症照護網絡,讓她可以陪伴孩子繼續成長。

彰基社區健康促進組組長李坤鴻醫師指出,獲得正確資訊(了解疾病、治療、副作用、照護等)、心理支持(接受罹癌的心理衝擊)及社會資源(適應經濟與生活的改變),是支持癌友順利完成治療的三大要素。112年8月23日欣逢再出發病友服務中心及腫瘤中心搬遷,每月平均400人次服務,期待再出發癌症病友服務中心扮演醫院和社區間橋樑的角色,協助串聯醫院和社區的資源網絡,提供全人、全程、全方位的癌症照護。

腫瘤中心提供從癌症篩檢到癌症個案管理與追蹤之連貫性服務
彰基「腫瘤中心」為具有服務連貫性之單位,從癌症篩檢到癌症個案管理、服務追蹤。篩檢個管師提供民眾癌症篩檢與陽性個案追蹤、諮詢服務;癌症個管師提供癌症相關之檢查、治療、照護等解說,評估病人對癌症相關檢查與治療認知、營養狀況等,協調檢查安排,協助病人或家屬與醫師間之溝通等。為提供民眾與癌症病人完整而連貫性、專業、專責癌症篩檢與個管相關專業管理與服務,目前腫瘤中心設有癌症篩檢與癌症個案管理師共計18名。

彰基重視癌症病人的需求,特別整合「再出發癌症病友服務中心」、「腫瘤中心」辦公室,一站式服務方便取得癌症相關服務與諮詢,讓癌症治療路上不孤單。

再出發癌症病友服務中心 持續創新開創多元服務 提升癌友生活品質
彰基社區健康促進組護理長陳佩君表示,癌友常因恐懼治療或不知如何求援,因而延誤或中斷治療,彰基「再出發癌症病友中心」透過主動關懷,一條龍轉介機制建構,積極參與醫療團隊合作,提供癌友營養照護、衛教資訊、心理諮商和資源連結等服務,首創全省唯一提供癌友手做髮帽兼顧美觀透氣的康復用品,讓愛美女士又有運動需求的癌友可以帶著髮帽開心做治療,並推廣至全省期待這項加值服務能廣為推廣,造福更多癌友。

彰基「再出發癌症病友服務中心」成立13年,持續守護癌友,讓癌友在癌症治療期間,不管遇到任何問題,都能透過癌友服務中心獲得專業貼心的服務,減少癌友及家屬們不必要的恐懼與擔憂,讓癌友能在治療後順利返回社區。

彰基「再出發癌症病友服務中心暨腫瘤中心」搬遷啟用,讓癌症病友可近性更高。
彰基「再出發癌症病友服務中心暨腫瘤中心」將持續開創多元服務,提升癌友生活品質。
張東浩醫療長期許「再出發癌症病友服務中心及腫瘤中心」發揮小螺絲釘的最大功效。
李坤鴻醫師指出,正確資訊、心理支持及社會資源,是支持癌友完成治療的三大要素。
彰基「再出發癌症病友服務中心」為癌症病友提供心理諮商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