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消防局辦理摩里沙卡豐年祭防災宣導

記者張振浪/花蓮報導

花蓮縣消防局第二大隊萬榮分隊,日前至摩里沙卡豐年祭場地進行防災、防火宣導,期望在一年一度的豐年祭慶典中透過宣導將防火防災及避難逃生觀念帶給民眾。
     
宣導項目包含,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實用說明及推廣、防範電器火災、老人防火要訣、防颱及防震宣導。為提高民眾火災應變常識,透過推廣家中安裝住警器,於火災初期偵測到煙、熱,發出高分貝警示,使民眾得以及早發現、及早反應、及早逃生。電器火災為災害發生原因之一,利用本次宣導預防電器火災「五不一沒有」,電器周圍不放可燃物、電線不綑綁、插頭不潮溼汙損、用電不超載、電源不常差及沒有安全標章電器不買不用。

由於,部落年長者居多,亦藉由此次宣導老人防火要訣,如屋內應裝設獨立式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年紀大或行動不便者,應居住1樓並靠近逃生出口房間、進行烹調時應養成「人離火熄」的習慣如需離開,務必關閉火源、睡前應熄滅蚊香等微小火源並關閉瓦斯、使用電熱器時,與周遭可燃物品皆應保持1公尺以上安全距離,且不可作為烘乾衣物用…等。因適逢颱風季節,藉此宣導颱風來臨時,避免外出、檢修屋頂、門窗、牆壁、電線遭吹落時,立即通知電力公司搶修、受困時,立即利用電話或報案APP通報受困地點,讓搜救人員知道位置及狀況。期許,藉由此次部落大型祭典能夠帶給民眾更多防災、防火觀念。
   
花蓮縣消防局表示,配合此次活動,灌輸民眾正確防火及防災觀念,建立料敵從寬、禦敵從嚴之態度,使每位民眾於平時能做好預防工作,緊急時能具備應變能力,才能確保居家及生命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