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熱、頭皮總是好油? 代表洗頭方式「錯了」關鍵

炎炎夏日來臨,天氣越來越熱,也因近年來的氣候異常,全球平均氣溫逐漸攀升,美國國家環境預測中心甚至於今(2023)年7月3日測得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天。而如此高溫,再加上近年日益嚴重的空污問題,對於人類皮膚會造成更大的刺激。然而人們往往對於臉部保養非常注重,卻忽略了頭皮也是臉部肌膚的延伸,因此除了辛勤保養臉皮外,頭皮肌膚也要細心照顧。尤其經常流汗又無法立即清洗的戶外活動族群、流汗又大量使用造型噴霧的上班族;以及長時間配戴安全帽且未定期清潔內襯而使頭皮處於悶熱環境的機車族,都是炎熱夏日頭皮問題高危險族群,更要多加注意。

然而要做好頭皮清潔,該從哪方面著手?不少研究都發現,隨著氣溫越高,皮膚出油會更加旺盛。而頭皮過油除了會造成觀感不佳、頭部散發陣陣油臭味以外,還可能因空氣中的髒汙,再加上潮濕悶熱的天氣,使得頭皮成了孳生細菌的溫床,導致頭皮發炎。許多民眾會因此傾向使用清潔力很強的洗髮產品來清潔頭皮,但此舉可能會導致頭皮油水平衡失調,進而分泌更多油脂。因此,選擇適合自己且成分較溫和的洗髮精便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頭皮最外層有一層天然的「皮脂膜」,pH值大約為5.5弱酸性,扮演穩定皮脂分泌、抵禦外界刺激與鎖水保濕的角色。圖/業者提供

在正常情況下,頭皮最外層有一層天然的「皮脂膜」,pH值大約為5.5弱酸性,扮演穩定皮脂分泌、抵禦外界刺激與鎖水保濕的角色,同時也有助維持頭皮菌叢生態平衡。而這層微酸性的「皮脂膜」維持頭皮菌叢生態平衡,即能幫助頭皮油水平衡,並有助頭皮健康及強健屏障。而對頭髮而言,pH值介在pH4.5~5.5間的弱酸性,則能確保頭髮處在較為健康的狀態。

然而使用偏鹼性,或清潔力太強的洗髮精,就有可能破壞皮脂膜的健康環境,對頭皮造成刺激。因此使用pH5.5弱酸性洗髮精,與頭皮酸鹼值較接近,較能溫和保護頭皮,維持「皮脂膜」的健康環境。而市面上像是施巴的pH5.5淨油雙星,油性抗屑洗髮乳以及薄荷淨化洗髮露PLUS,酸鹼值都落在pH5.5,能溫和保護皮脂膜。且成分中無矽靈、無藥性,也不含其他刺激肌膚的化學成分如Paraben、MI、MC、甲醛類防腐劑,因此適合日常清潔,頭皮淨化調理。油性抗屑洗髮乳還含有活性Piroctone Olamine,能減緩頭皮屑困擾,以及乳酸鈉保濕因子來平衡頭皮油水分泌。而薄荷淨化洗髮露PLUS的植萃薄荷能深層淨化油汗與環境髒汙,使頭皮清新舒爽。

油性抗屑洗髮乳還含有活性Piroctone Olamine,能減緩頭皮屑困擾,以及乳酸鈉保濕因子來平衡頭皮油水分泌。圖/業者提供 

而除了慎選洗髮精,正確的洗頭方式與洗完立刻吹乾頭髮,也都是維持頭皮健康的重要環節。每次洗頭時,最好洗兩次,將頭皮與頭髮分開清洗,一次先將頭髮上的髒汙與老舊皮脂清洗乾淨,另一次清洗則是要幫頭皮做深層清潔。清洗完之後則要盡速吹乾,避免頭皮長時間處於潮濕環境進,甚至也不宜頭包毛巾悶起來,或是沒有吹乾就直接躺床、躺枕頭,因為悶熱潮濕的環境都可能造成細菌增長,因此正確洗頭以及盡快吹乾頭皮頭髮是頭皮養護的重點之一。

面對現今氣溫升高與空污嚴重的環境,適當良好的清潔頭皮能幫助頭皮維持健康。但若頭皮已有發炎或其他疾病狀況,仍應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與協助,才能從根本上解決頭皮的健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