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夢公園兩側儲能場設置案|業者溝通民眾將有條件支持

儲能業者舉辦地方說明會,當地居民參加踴躍並提出意見溝通討論。(圖/民眾提供)

【警政時報 趙靜姸/臺南報導】

電業者計畫在台南柳營區台糖夢公園兩側設置儲能場,當地居民擔心儲能櫃所帶來的安全性疑慮提出多項訴求,並要求台南市政府制定儲能相關規範以保障市民人身財產安全。柳營區公所今(9)日邀集業者舉行說明會獲重大進展,業者承諾會將民眾訴求納入後續案場的規劃之中,也會盡最大努力持續規劃設置符合民眾期待的案場。

光電業者選在柳營區台糖副產加工廠對面的夢公園兩側,屬於乙種工業用地的5公頃台糖土地設置儲能場,市議員沈佳鳳日前在議會質詢市府經發局,意外獲知相關建設主要的同意權在中央,地方竟無法可管,要求市府須制定自治條例。部分地方人士為表達反對意見,還頭綁「抗議」布條,在會場外高掛「反對設立儲能電廠」白布條。

對此,業者表示,儲能案場係經多重消防安全關卡,設計上亦符合國內外設置標準,發生爆炸機會低,經評估聚落及醫院的距離亦符合政府規範,併網前會通過第三方VPC檢驗,確保案場安全無虞。
部分民眾指出,儲能案場選址不當,根據最新土地使用分區查詢,該儲能案場位於台糖副食品加工廠對面的閒置土地內,在都市計畫中屬乙種工業用地,符合設置條件。距離民宅過近的訴求,業者表示,該案場儲能櫃距離附近民宅與醫院分別為455公尺與700公尺,遠超過經濟部能源局規定的30公尺,更是標準值的10倍之多。

在安全性設計上,業者說明,儲能櫃具有四道消防安全防線,每個電池櫃裡皆設置偵測溫度、煙霧及可燃性氣體的監測系統,一旦監測異常便會立即啟動排煙裝置,並啟動自動灑水裝置,將損害及周遭環境影響降到最低。另外,電池櫃體也經國際雙重防延燒測試,以及兩小時效防火牆,確保意外發生時能將火勢限縮在案場範圍,不會危害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對於部分民眾質疑儲能設施的輻射量能造成危害。業者表示,儲能案場僅為一般電力設施,電磁波能量比家用微波爐還低,民眾不需要聽到儲能就感到害怕。台電官網也指出,生活常見用品皆可見電磁波存在,而電力設施僅會釋放極低頻電磁波,對民眾身體並不會產生明顯影響,皆屬安全範圍內。

說明會中有民眾反應,案場設置未經事先說明,亦有市議員指出,業者需要在事前召開地方說明會,與在地民眾經過充分溝通後取得共識,否則,堅決要求市府不准核准相關執照申請。

業者表示,未來會持續進行在地溝通,盡力取得最大民意支持,針對說明會民眾的訴求也會參考納入後續案場的規劃之中,會盡最大的努力持續規劃設置符合民眾期待的案場。

 

原始新聞來源 台糖夢公園兩側儲能場設置案|業者溝通民眾將有條件支持 警政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