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控制好 唱歌跳舞沒煩惱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彰化報導】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29日舉辦「氣喘控制好.唱歌跳舞沒煩惱」氣喘過敏同學會,小朋友及家長們在歡樂跳老師帶動下,開心的手舞足蹈,小朋友更是現場展現歌喉、舞技及吹奏、彈奏樂器等才藝,還有彰基兒醫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易晉醫師、彰基醫學中心皮膚部主治醫師楊惠如的衛教有獎徵答、闖關遊戲及心路歷程分享等,場面熱鬧又温馨。

彰基兒醫院長陳家玉醫師表示,「氣喘控制好.唱歌跳舞沒煩惱」氣喘過敏同學會,邀請蔡易晉主任講授氣喘的基本知識、楊慧如醫師講解皮膚科的氣喘或過敏性疾病的臨床表徵;最主要是可以請家長和氣喘的小朋友們聚集在一起,分享氣喘照顧的經驗、如何防範及如何治療,大家互相交流,這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兒童氣喘是兒科最常見慢性慢性氣道炎症反應的疾病,並造成喘鳴、呼吸困難、胸部緊繃感、長期咳嗽等症狀,氣喘發作時可能相當嚴重甚至會致命,是世界各國重要的大眾健康問題。家長於照顧過程中因擔心孩子氣喘發作,不敢讓孩子運動、跳舞、唱歌等需運用肺部氣力的才藝,疾病看似無形中剝奪了孩子的喜好及學習機會;然而,這並不意味患有氣喘疾病的兒童就不能像健康的兒童一樣參與唱歌、跳舞、運動、吹奏樂器等活動;相反這些活動對於氣喘兒童的身心發展非常有益。

蔡易晉醫師表示,彰基兒醫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利用暑假的時候舉辦病友會,也算是同學會,因為大家知道氣喘哦是一個慢性的發炎,如果小朋友沒有控制好呢,許多家長很擔心會跑去運動、甚至吹口風琴,這些娛樂都會影響他的日常生活作息,但是如果氣喘控制的好的話,他氣道發炎也比較好,甚至可以回歸一般的正常生活;此次邀請家長和小朋友們一起來參加活動,讓大家能夠瞭解氣喘好好控制,是可以參加一般的運動,生活作息也都可以回歸正常。

2021年,奧運會上的氣喘病患曾經在運動項目中獲得過獎項,其中最著名的例子是英國游泳選手Paula Radcliffe;她是一位長跑運動員,患有氣喘,但仍然在2005年世界田徑錦標賽女子馬拉松項目中獲得了金牌,儘管受到氣喘的影響,她以極強的意志力和堅持克服了困難,成為了傳奇的長跑選手之一。值得一提的是,許多運動員在參加奧運會和其他國際賽事時,都可能面對各種健康問題,包括氣喘。然而,他們的成功證明了堅持和努力的重要性,不僅在運動項目中,也在生活的其他領域。運動有益於心肺功能,即使不是為奧運獎牌奮鬥,多數氣喘的病人在治療之下獲穩定控制後,都可以盡情打球、賽跑、跳舞、唱歌而不受限。

一位七歲的欣欣(化名)發病時,夜晚嚴重咳嗽完全無法入眠,家長到處求醫無果心急如焚;另一位十歲的茜茜(化名)於剛發病時,甚至一年內嚴重咳嗽、喘鳴、呼吸困難發作三次住院,血氧濃度曾一度降至93%,家長得知孩子患氣喘時心中難以接受事實,每次衛教時總是不斷反覆詢問為何小孩會得氣喘?兩位孩子時常無法上學,無法像其他同齡人一樣正常外出遊玩也無法學習運動、樂器類才藝,家長工作也得經常請假照顧,遊走在工作與孩子中,無形中心裡也累積諸多壓力。

欣欣媽媽表示,女兒因為氣喘或過敏,然後晚上會睡不好,爸爸媽媽都是會很緊張焦慮,尤其女兒又屬於身材比較瘦的小朋友,所以當時也是有一點緊張,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後來是因為爸爸也有過敏氣喘的體質,所以到彰基兒醫來投診,透過檢查發現女兒的過敏指數是一般小朋友的4倍,透過醫護的諮詢才知道,氣喘和過敏是可以透過藥物及定期的家庭照護,讓女兒的狀況可以好一點、可以穩定住。

欣欣媽媽進一步表示,女兒雖然有過敏,但是誘發氣喘的情況並不嚴重,所以一開始要用藥這件事情,相信1 00位家長當中,有99位都會很緊張;自己剛開始也是緊張的,因為不知道這個藥物會不會對女兒造成其他的後遺症,透過彰基兒醫不斷的宣導說明,自己觀察女兒用藥的狀況,所以女兒用了藥物之後,覺得到現在是非常穩定的,幾乎沒有因為氣喘或過敏導致晚上睡不好,得到很大的改善。

欣欣媽媽指出,女兒有一次因為感冒引起肺炎,當天晚上真的是一直喘,這是她第一次看到氣喘的小朋友發作的時候,是整夜都沒有辦法睡;因為透過藥物、諮詢,還有不斷生活的衛教,讓女兒的病情穩定住之後,其實就可以開始去學習口風琴之類相關樂器,甚至現在也開始學游泳,女兒會覺得很開心,跟一般的小朋友都是一樣的。

茜茜爸爸表示,女兒大概是在4歲的時候確診有氣喘,到現在也6年了,在彰基兒童醫院的氣喘照顧團隊的照護之下,病情的控制上已經很穩定,生活上也都慢慢的恢復到正常的狀態,在這邊也是很感謝醫療團隊。

經由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氣喘臨床照護計畫主動介入照護,邀請 病童及家屬加入氣喘照護計畫,醫師及個案管理師本著以「服務病人」為導向,以病人為中心,家屬與醫師配合討論病情並規律服藥,個案管理師除了照護病人,也傾聽家屬的照護心聲,在家屬尚無法接受孩子有氣喘疾病時,提供完整的生理、心靈及靈性之照護,家屬在全面了解疾病下,如今終於能安心放鬆的照顧孩子,也帶著孩子多方學習才藝,先前提及每日夜咳的七歲個案已開始學習口風琴,通過吹奏樂器可以進行深呼吸和長時間吐氣的訓練,從而增強肺活量。

氣喘兒童不應害怕發病就限制參與自己喜歡的各項活動式才藝,許多活動除了對心肺功能有益更能幫助身心發展,例如唱歌跳舞、游泳、瑜伽、吹奏樂器或自行車等,我們應鼓勵並陪伴氣喘兒童一同積極參與這些活動,讓他們擁有快樂的童年。

彰基兒童醫院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舉辦「氣喘控制好.唱歌跳舞沒煩惱」氣喘過敏同學會。
陳家玉院長(右)表示,氣喘過敏同學會,家長和氣喘的小朋友一同分享氣喘照顧的經驗、如何防範,以及如何治療。
「氣喘控制好.唱歌跳舞沒煩惱」氣喘過敏同學會活動中,小朋友及家長們在歡樂跳老師帶動下,開心的手舞足蹈。
10歲的茜茜在「氣喘控制好.唱歌跳舞沒煩惱」同學會現場,演奏電子琴。
9歲的琳琳在「氣喘控制好.唱歌跳舞沒煩惱」同學會現場,演奏鋼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