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留意急性冠心症風險 補水、體重控管是關鍵

商傳媒|記者簡立宗/台北報導

熱浪來襲,天氣熱不少人都感到身體不適、胸悶、頭暈,日前發生一名在公園運動時昏倒的案例,送醫確認皆是急性冠心症,讓心血管疾病議題再度受重視。冠心症(或稱心肌梗塞)是由於冠狀動脈堆積斑塊而阻塞,阻斷心臟的氧氣及養分供給,導致心肌缺氧、心臟缺氧,抑制心肌收縮,當心臟無法搏出正常量的血液,甚至損及控制心律的傳導系統,引起心衰竭或心律不整而導致死亡。 

「一般認為天冷會提升心血管疾病風險,但夏日也不容掉以輕心。」永生樹診所院長朱芃年醫師提醒,夏季超過30℃後,溫度每增加1℃,死亡風險會增加3%,這是因為溫度上升會導致血液黏度增加、膽固醇上升、血管內皮受損,增加冠狀動脈或腦血管堵塞的機會。另,過度脫水也會加速心跳,也會對心臟造成負擔,可能引發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

朱芃年醫師提醒,現代人的飲食失調,許多人都有潛在的心血管問題,日前就有一名45歲的上班族陳先生,經常感到呼吸喘、胸悶,但他不以為意,某日在外面吃飯卻出現喘不過去、幾乎昏厥。經檢查是長期超時工作,心臟功能下降。

朱芃年指出,「心臟體外反搏」(EECP)主要是改善心臟血流工程,美國FDA在1994年核准臨床推廣應用,2002年正式納入冠心病心絞痛的臨床治療指南,治療過程是在小腿、大腿下端和大腿上端裹上特製的氣囊套,以心電圖為觸發信號,促進血液流動。

EECP基礎保養整個療程35小時,雖然時間比較長,但是免手術、免住院、免吃藥,民眾的接受度高,只要躺著,使用儀器幫心臟運動,亦可當日常健康保養。

朱芃年提醒,想要預防心血管疾病,體重控制管理是最重要的事,定期量血壓、體重及腰圍,三高及家族病史者更要注意,夏天要補充足夠的水分,維持動脈彈性,血流暢通了,健康才會跟著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