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恢復兩岸航點. 觀光與陸客來台可望接續開放

文/李宙龍.  圖/黃寶萱.

行政院長陳建仁考量疫情趨緩兼顧經濟民生,今(9)日在行政院會上裁示恢復兩岸直航航點,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近幾個月我方已陸續放寬對岸人員入境限制,及小三通運作,在疫情進一步趨緩下,即日起將就恢復兩岸各層面交流進行評估及規畫。

 

陸委會日前曾表示,陸方三年前在政治因素考量下,片面中止大陸民眾到台灣自由行,呼籲陸方應把政治因素去除,方能有助於兩岸直航規劃,顯示我方為被動配合運作,今日行政院會後,陸委會將朝主動規畫方式作業,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表示,恢復兩岸空運客運航點計畫將採10+13方案,選擇包括廣州在內的10個客運直航點,另加13個包機航點。

 

近年來大陸對台政治、軍事施壓持續升溫下,今年初新任國台辦主任宋濤上任後,突然改變兩岸交流態度,提出由兩岸相關業者進行協商,全面恢復小三通,並直接重啟兩岸16個航點直航,由於大陸矮化我方立場未變,無法以政府對政府對話模式進行討論、規劃,陸委會這段時間乃採被動方式回應,今日雖然現狀未變,行政院長陳建仁裁示開放,顯然表達一定程度的善意,與恢復兩岸交流之期待。

 

陳建仁表示,希望在恢復航點基礎上,兩岸逐步增加善意和良性互動,回歸民眾需求,陳建仁認為,提供台商、台生往返兩岸便利,將助益營商成本、民生消費與經濟,而疫後兩岸的交流與秩序維護,仍需雙方共同努力,相互展現善意。

 

兩岸疫情爆發前,客貨運航點曾達71個,目前僅剩北京、上海、廈門、成都4航點,行政院表示,客運航點的恢復規畫,除疫情因素,還需綜合各方面的考量,目前已盡量將陸方先前所提出的恢復航點建議納入,以展現我方最大善意,詹志宏說明,已規劃將於清明節之前開放小三通客運中轉,相關配套會在下周公布。據了解,恢復大陸觀光客來台部分,並不在這一波開放之列,後續相關單位將安排協商作業並評估開放方式。

這篇文章 宣布恢復兩岸航點. 觀光與陸客來台可望接續開放 最早出現於 大是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