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志威、蔣人同夫婦推廣自然農法 種植的茶葉久泡也不苦澀

〔記者新聞網/綜合報導〕邱志威及蔣人同夫婦在台中市新社區成立「淘氣小農」觀光茶園,積極推廣「自然農法」,希望以耗用最小資源的方式種茶,尊重生態,生產的茶包久泡不澀,蔣人同笑說,最適合懶人。

43歲的邱威志原本在拜耳公司農藥部工作,因輔導茶農安全用藥,進而對種茶產生興趣,12年前開始在南投松柏嶺租地種茶,因工作忙碌,無暇照料茶樹,原以會枯死的茶樹卻在雜草的保溫及保水作用下,活得好好的,讓他開始採取不施農藥、不施肥及與雜草共生,尊重生態,不過度修剪茶樹的「自然農法」。

8年前,蔣人同離開原有工作,透過台中市勞工局「摘星計畫」補助年輕人創業的機會,和丈夫在霧峰光復新村成立第一間店,因為希望消費者能接觸生產者,提供最直接的食農教育,成立品牌「Touch Farmer」,蔣人同說,Touch的諧音是淘氣,加上作農也是有趣、好玩的,因而取名「淘氣小農」。

4年前,「淘氣小農」工作室移到台中市北屯區,邱志威隨後也辭去工作,專心投入種茶事業,目前在南投松柏嶺種植6分地茶園,因父親在新社區中和里購買2分農地,「淘氣小農」去年起也在新社成立觀光茶園及店面,讓民眾可以到店面品茶後,再到茶園走走,了解「自然農法」。

邱志威和蔣人同夫婦種植的茶葉,因採自然農法,不過度修剪,樹比人高,且只採摘最頂尖獲取日曬的部分,生產的茶包,久泡不澀;蔣人同笑說,非常適合懶人,泡茶後忘記將茶包拿起來也沒關係,喝起來也不苦澀。

受到2人影響,原本在松柏嶺種茶的朋友也開始嚐試以自然農法種茶,邱志威及蔣人同希望將自然農法推廣出去,影響更多專業茶農,大家一起以耗用最小資源的方式來種茶,尊重生態。

淘氣小農採用自然農法種茶,尊重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