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聯地方創生 南華大學USR團隊    慢遊濁水溪兩岸軸線

(民生好報記者 李佩昕 嘉義報導)

南華大學USR計畫團隊走訪彰化縣二水鄉、雲林縣的林內鄉、莿桐鄉、西螺鎮等四個鄉鎮,並邀請在地夥伴結合濁水溪相關歷史人文、生態環境、飲食等多元面向,串聯相關學者及其他區域夥伴,進行兩場濁水溪兩岸軸線慢遊活動,展現當地特色。

活動第一場遊程到莿桐的樹仔腳社區,介紹現今已有125年歷史,清光緒年間雲林縣第一座天主教堂─樹仔腳天主堂,至廣興宮做祈福識別證、到樹仔腳堤防乘涼聽故事,領略不同宗教文化的交互洗禮。緊接著由西螺埤頭社區接棒,觀埤頭繪本公園及社區意象、西螺大橋的水系歷史、延平老街的日式巴洛克街景,感受社區營造之推動。第二場遊程則由源泉社區介紹早期濁水溪地景:古早消波塊-籠仔篙的文化技藝、實地踏訪八堡圳、籠仔篙涼亭、以及八堡圳大功臣的林先生廟之外,至小農銷售商品展示平台的源泉故事屋,了解濁水溪對當地的歷史與重要及小農們的努力。

西螺鎮埤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美玲表示,活動中發現濁水溪流域在不同區段,堤防會有不同工法,非常特別。雲林縣林內教芋部長林建安指出,從人文造景到地方物產,再到傳統風俗,希望在各位夥伴的協力下可以討論出未來結合的方式與發展方向。

南華大學USR計畫王雅玲專案經理說,透過此次活動希望能夠更進一步串聯夥伴共同推動地方創生,讓「慢食」、「慢遊」、「慢活」意涵擴散,造成影響並讓更多的人願意投入地方創生,進而組成協力聯盟,攜手促進地方發展。

The post 串聯地方創生 南華大學USR團隊    慢遊濁水溪兩岸軸線 first appeared on 照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