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護理師:想到自己可以幫助植物人 再辛苦都要撐下去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北報導】

台北市疫情嚴峻,柯文哲市長估計,北市疫情洪峰就在下禮拜。民眾要配合政策,讓防疫醫療體系發揮最大功能,醫護人員要撐過去,壓力便能消退。創世基金會全台161位護理師,亦是戰戰兢兢,抗疫期間工作比過去更加辛苦與勞累,但沒有護理師因此棄船離開。今日512護理師節,創世基金會向全台偉大的護理師致敬,也向長年守護植物人的創世護理同仁致上最高的敬意。

創世文山院黃秋樺護理師分享,「一想到自己可以幫助植物人和家屬,覺得再辛苦都要撐下去。」黃護理師來到創世僅10個月,但被到宅服務工作深深吸引;每到個案家訪視,發現長者照顧長者的現象越來越多,看見許多個案家庭連簡單的清潔都難以維持,真的很令人心疼。平均每月探訪70-80位個案,從原本不會開車,至今已走遍台北市6個行政區。黃護理師說,「每位個案都在用他們自己的故事,提醒著我們要感恩惜福,珍惜現在所擁有的。」

黃護理師回想,剛開始服務時,到文山吳爺爺家服務,爺爺因癌細胞轉移至全身導致臥床,家屬尋求創世協助指導原床泡澡。但到宅服務兩次後,爺爺離開了人世,家屬很感謝黃護理師,讓爺爺乾淨舒適地走完人生最後旅程。這份感動成為黃護理師服務的信念,可以讓個案在泡完澡後舒服地睡著,減輕家屬的照護負擔,是她這份工作最大的成就感。

「救一個植物人,等於救一個家庭。」創世基金會長期耕耘清寒家庭植物人照護,安養約800位植物人,免費提供2,000多位植物人家庭到宅服務。自疫情爆發後,創世各項大小活動皆延期或取消,尿布等日常照護物資捐贈少了4成,但服務一日不能停,敬請各界共襄善舉,在艱難與不安中,還能關懷弱勢,更顯人性光輝。愛心專線:(02)2239-7802分機16。

創世基金會物資捐贈
創世基機會到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