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集團深夜來電詐騙 茄萣警周祐平 循循善誘解惑阻詐

記者吳文隆/高雄茄萣報導

湖內警分局茄萣分駐所警員周祐平,日前擔服值班勤務時,一名男子(李姓、年46歲)前來分駐所報案,焦急地說「深夜被臨時通知健保資料出了問題,請警察幫幫我們!」員警見狀趕忙上前安撫,後透過耐心解釋,其碰到的情境是詐騙集團所設下之陷阱,夫婦倆才豁然開朗,放下心中大石。

員警周祐平分析詐騙集團手法阻詐,讓李姓夫婦放下心中大石。
(圖/湖內警分局茄萣分駐所提供,記者陳裕銘翻拍)

周員一面安撫李男情緒,一面詢問事情經過,原來李男妻子稍早接獲一通自稱健保局專員的來電,告知其與同住家屬有積欠健保費的情形,隔日需匯款繳納所積欠的新台幣30萬元費用,否則保戶將被列警示並會衍生其他法律問題。

李男妻子雖曾一度想到可能是詐騙集團,但電話另一頭的專員,卻能將其個資講得清清楚楚,導致一時間無法判斷真偽,所幸不法份子要求等候下一通電話指示之際,在旁的丈夫想起常見的詐騙宣導口號:「如接到不明來電要求匯款,應立即向附近警察機關或撥打165求助」,這才讓自己從詐騙集團的魔爪脫逃。

員警周祐平分析詐騙集團手法阻詐,讓李姓夫婦放下心中大石。
(圖/湖內警分局茄萣分駐所提供,記者陳裕銘翻拍)

而周員在確定李姓夫婦已脫離詐騙情境後,則耐心分享近期常見詐騙手法與相關案例,在聽完員警解釋後,兩人對於五花八門的詐術感到十分訝異,事後李男妻子也不好意思地表示,幸好有丈夫在旁提醒,否則恐會損失慘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