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海中的橡皮擦抹去記憶 警相伴3小時陪嬤找家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台中報導】

臺中1名83歲的孟姓阿嬤日前下午返家時搭錯公車,公車司機注意到阿嬤抵達終點站仍未下車,才發現她連要去哪裡都說不清楚,經員警耐心了解,得知阿嬤住在北屯區,在沒有其他資訊可供協助的狀況下,便帶著阿嬤前往上述地點幫她找家,然到現場卻查無該址,更無人認識阿嬤。員警幫阿嬤找家的這3個小時中,家人久等不到阿嬤返家,也在晚上7點半報警協尋,經員警細心再三查證,終於順利協助阿嬤平安返家。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三分局東區分駐所警員王植胤日前下午17時許於所內備勤時,獲報東區進德路的公車停靠站疑有迷失老人需要協助,公車司機表示,稍早行駛到終點站,發現有名阿嬤還坐在車上沒有下車,一問之下發現阿嬤連要去哪裡都不清楚,趕緊請警方前來協助。阿嬤身上沒有帶任何證件,她向員警表示,自己下午出來找兒子後自行搭公車回家,也不知道自己怎麼會坐到這裡來,經員警耐心詢問,總算得知阿嬤的名字跟年紀,然查詢失蹤人口協尋系統,卻未有符合身分者,在沒有其他資訊可以幫助阿嬤回家的情況下,員警便帶著阿嬤跑一趟其提供的北屯區大連路住址,看看有沒有人認識阿嬤。

有位熱心的麵店老闆獲悉阿嬤在找家,便牽著她的手陪同員警沿路詢問,然不但找不到阿嬤所說的地址,附近居民也都對她沒有印象。員警無功而返也絲毫不氣餒,細心再次搜尋失蹤人口協尋系統,赫然發現阿嬤的家人約在20分前通報阿嬤失蹤,遂趕緊聯繫家屬趕來派出所。

阿嬤的兒子表示,北屯區是母親小時候的住處,家人現已搬至大肚區一帶,因母親有失智情形,平常都由家人們輪流照顧,之前也未曾有走失的紀錄。家人發現搭乘公車早應到家的母親,到了用餐時間仍是不見蹤影,擔心母親挨餓及錯過吃藥時間,才急忙到附近派出所報案,沒想到不到半小時就接獲找到母親的消息,對於警方的協助也相當感激。

警方貼心提醒若家中有失智長輩或容易走失的家屬,除了平日多加留意,亦可向市政府社會局或區公所申請「防走失手鍊」,或是在身上、衣物間標示或縫繡可供聯繫的資訊,讓警方能夠快速聯繫家屬,讓長輩儘快平安返家。

員警帶著阿嬤回家 事後才發現是阿嬤小時候的住處
嬤搭錯公車 警暖伴3小時陪她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