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趨緩弘光志工服務動起來 悶超久社區居民喜迎師生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後疫情時期生活逐漸恢復正常,弘光科技大學落實社會責任,開始進行實體志工服務。已經有打完一劑疫苗的學生,在做過PCR檢測後,前進小學服務,營養系與生物醫學工程系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也到沙鹿竹林社區活動中心,舉辦營養與肌力檢測、銀髮族體適能檢測。另外,還有學生在疫情警戒期間,把過去或線上志工服務的紀錄,製作成影片與師生分享。

「真的很開心,悶超久,謝謝你們到社區來辦活動。」營養系副教授王雪芳、醫工系副教授鮑建國在疫情趨緩後,在嚴謹的防疫措施與人數控管下,一起帶領學生,前進沙鹿竹林舉辦活動,社區居民一看到師生,開心熱烈歡迎,因為受到疫情影響,很多活動停辦或延期,好不容易恢復實體活動,讓居民很期待。

營養系透過營養與肌力檢測,讓居民了解自己的肌肉量、肌力和營養狀況,醫工系則以銀髮族體適能檢測,讓民眾了解自己的肌力,柔軟度和敏捷度。學生分工合作,分組幫社區長輩量血壓、進行各項檢測,學生說,參加社區志工活動,可以提早接觸實務操作,對以後實習有幫助,也能發揮所學回饋社會。

另外,包括諮輔志工隊、食品科技系、護理系等社團、系學會,在疫情趨緩後也開始進行志工服務,也把參與活動的點滴,做成影片放到網路與大家分享。諮輔志工隊製作「『頑』老返童 青銀共創快樂時光」影片,學生志工連續10年陪伴甘霖樂多家園長輩一起出遊,今年原本安排好的春遊活動,無奈受疫情影響變成秋遊。學生帶領著長輩到台中科博館、草屯手工藝園區郊遊,行動不便的長輩,由學生推著輪椅,一起享受藍天綠地的大自然、曬曬太陽。

學生們安排一連串的活動,有丟紙飛機、玩竹槍橡皮筋,為了拉近彼此距離,搭配懷舊老歌吸引長輩,共創造祖孫快樂時光。另外,在 9月初微解封時,也陪伴南投心智障礙天使農夫,運用多元智能及環保體驗的成長營。學生范欣慧說,每一次出隊都受益良多,學習到該如何陪伴長輩,更懂得珍惜所有寶貴緣分,不讓時間浪費掉,「每一次付出使我看到更多迷人的笑容。」學生吳姿瑩則說,服務他人最大的收穫就是讓他人快樂,每個人的生命經驗中,都有值得我們傾聽、學習的故事,想把正能量帶給更多人。

護理系製作的「豬腳調查局,護理系的服務學習」影片,學生以記者訪問的方式,播報出學生在安養中心服務的情形,同時也教民眾做CPR。其他包括健管系、餐旅系、營養系、象數棋社國際交流、崇德文化青年社、國際餐旅青年學習社等,也把過去走入全台灣各地服務的紀錄,用照片、影片呈現出來,呈現學生參與志工社區服務活動多元性。

吉他社在疫情最嚴重期間,創作「無憂」(https://reurl.cc/kL08XG)這首歌曲,由社員卓芊禧、陳柏諭一起填詞譜曲,社員湯芷柔主唱,卓芊禧則請自己的弟弟協助拍攝MV、剪輯,表達出防疫期間的生活與心情,花了一個月時間完成。

卓芊禧透露,進歌曲第一句「你啊你啊,最近過得好嗎?」是一種自問自答的方式。在疫情期間很多人受到衝擊,或宅在家沒出門,因此,她以關心他人為出發點,填寫出自己心境的歌曲,「這首歌講述生活,希望每個人能走出低潮!」還好現在疫情已經逐漸趨緩,生活也逐漸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