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農場 臺大水工所合作找永續資源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指導,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經營的「臺北客家農場」,10/17舉辦了「水質環境教育社區溝通分享會」,由臺灣大學生工系、水工所的專家們,針對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旁下水道引用水灌溉之可行性,與周邊居民及社群溝通討論。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徐世勲主委說:「公園的戶外農場有各種作物栽培區,展現揉合傳統客家文化與現代都市農耕的環境教育場域,讓農場不僅連續獲得田園城市獎項的肯定,也受指定作為永續發展的案例場所。隨著臺北市的污水接管率提高,下水道的廢水可能成為灌溉的水源,節約自來水的使用,不僅是環保議題,也是都市農耕推動的重要課題。」

廢水是否可以成為灌溉用水?在會議前已完成下水道的水體取樣與送驗工作,台大水工試驗所林聖淇博士向大家分析檢測數據的結果,顯示目前廢水再利用的規劃是樂觀的,但仍需要長期的監測。目前廢水再利用的規劃還不成熟,應先提高雨水的利用,且按步就班的執行,讓廢水、雨水可利用農場場域、植物先過濾、淨化,成為符合農業使用標準的水源,對於新店溪周邊的水域環境也有助益。會中,大家對現階段提出的水資源循環設施改善方案充滿期待。

下水道旁已閒置10年以上的國產署空地,經過市府公園處的媒合,目前成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認養的田園基地,今年還獲選成為臺北市都更處主辦的「Open Green打開綠生活計畫」改造點,日後將在此處舉辦各種自然資源工作坊,也持續結合都市廢水再利用等議題,邀請社區居民、社群共同打造成為水資源的教育場所,也為市民創造一處新的活化空間。

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不僅是文化活動的舉辦場地,也是運用傳統智慧思索未來生活方式的實踐場所。接下來,臺北客家農場將舉辦一系列打造未來空間的「願景工作坊」,歡迎有興趣的市民朋友,請持續關注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及Facebook搜尋「臺北客家農場」瞭解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