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生命勇氣!癌友自信捕捉鏡頭下的癌後人生 擺脫疫情威脅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癌症非絕症,但抗癌要成功,醫療與心理支持都不能中斷!」,故為助病友、家屬及醫療團隊持續與「癌」奮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癌症希望基金會及羅氏大藥廠共同舉辦第8屆[捕捉希望]攝影展,今年度因應疫情,透過線上展覽,展出癌友、家屬及醫療團隊共26幅攝影作品,希望鼓勵仍在抗癌的病友走出癌症陰霾,用藝術療癒癌後新人生!

抗癌需身心的支持,藝術療癒助病友
隨著醫療科技進步,癌症不再是絕症,透過及早發現及良好的醫療照護,許多病人都可以有更佳的生存率,但抗癌的過程並不容易,病友除了身體上,也更需要心理上的照顧。中山附醫副院長、肺癌權威陳志毅醫師表示,癌症治療是多面向的,病人在心理上往往無法抒解,但透過藝術或不同方式的抒發,像是攝影、音樂及繪畫等,可以讓癌友找到自己的天地。

中山附醫長期與癌症希望基金會合作,在醫院展出藝術作品,希望透過癌友、家屬跟醫療團隊的鏡頭下,所看到的畫面展現抗癌的精神,鼓勵其他在治療中的癌友,可以透過攝影紀錄及抒發情緒。今年適逢疫情,將以往的實體展覽調整成「線上攝影展」,透過網路的無遠弗屆,讓大眾可以在安全且便利的環境下觀展,希冀這些抗癌故事鼓舞所有面對挫折的人們。

換個角度想:罹癌≠人生變「黑白」
「2019年3月12日是我一輩子都忘不了日子」小琳這樣說道,原本單純以為只是感冒引起的暈眩不適,掛了急診照了X光檢查後,居然就被確診為肺腺癌4期!原本已經準備好開啟事業第二春的她,突遭打擊一度心灰意冷埋怨老天,但幸好在治療期間有家人一路支持、陪伴,因此獲得了繼續奮鬥求生機的勇氣。

平常就很喜歡拍照記錄生活的小琳,在台中希望小站接受衛教及營養諮詢時,與工作人員分享自己拍攝的日常點滴,在小站同仁鼓勵下參加了【捕捉希望】。而這幅小琳以一己之力,花費七天完成三層樓的油漆粉刷後,所拍攝的「命運掌握在我手中」自拍照片,讓她奪得第8屆「捕捉希望」癌症病友組佳作。第一次參加就獲得好成績,她說:「癌症碰上就碰上了,怨天尤人沒有用,只要開心過每一天,就是最幸福的事」!

「捕捉希望」鼓勵癌友及家屬透過攝影療癒身心
在癌症治療的過程中,癌友除了需要承受身體的不適外,還有可能因為治療而心生恐懼,產生拒絕或放棄治療的念頭,影響治療的成效;癌症希望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表示,病友的心理狀態對疾病的復原非常重要,因此,癌症希望基金會除了開辦音樂、藝術等成長課程外,多年下來我們也發現,透過攝影紀錄抗癌的過程或捕捉生活的點滴,可以安撫癌友治療時不安的情緒外,也能幫助其建立抗癌的目標,對於治療有正面的影響。能夠跟中山附醫共同舉辦攝影展,是真正發揮全人照顧的精神,同時照顧了病友的身心。

為了鼓勵癌友、家屬及醫療團隊能擁有更充沛的力量,持續與癌奮戰,第8屆「捕捉希望」26幅得獎作品,將於中山附醫官方臉書線上展出,歡迎民眾線上欣賞,為這群與病魔奮鬥的朋友加油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