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疫情打破隔閡 弘光學生跨海順利取得雙聯學位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全球疫情還沒停歇,不少原本準備出國或來台灣念書的學生受到影響。弘光科技大學協助學生突破疫情衝擊,這個月有學生遠赴英國攻讀雙聯學位,還有學生在疫情最嚴重時,透過跨海視訊上課,克服時差,修習完學分順利取得雙聯學位。學生說,學校提供補助便努力爭取,為自己拓展國際視野。

弘光科大國際長田其虎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趨緩,因而取消很多姊妹校交流活動,但是,依舊努力透過線上活動,促成國際交流,讓學生增進國際視野。今年疫情嚴峻,還是有學生以跨海遠距視訊上課的方式,順利取得雙聯學位,也有學生打疫苗後,做好嚴格防疫措施下,遠赴英國攻讀雙聯學位。

今年畢業的國際溝通英語系學生王柔淇,在畢業前取得英國密德薩斯大學(Middlesex University)雙聯學位。她說,學校提供修讀雙聯學位機會及補助,機會很難得,因此,早在疫情爆發前,便努力爭取名額,規劃攻讀雙聯學位。去年9月,無法遠赴英國修讀雙聯學位,改採線上課程,選讀文學、多媒體等科目,晚上6點上課,上到晚上11點。

王柔淇表示,台灣和英國有7小時的時差,線上攻讀雙聯學位期間,原本白天不用上課,她還是到學校旁聽,晚上再上英國的課程,形成白天、晚上皆在上課。她透露,因為線上課程身邊沒有其他同學,想到學校實體上課,與老師、同學互動,同時多學一點。

王柔淇指出,她選修的科目一班才10多個同學,老師上課時進行分組討論,也很常線上點名請同學發問,上文學課時遇有不懂的專有名詞,會寫信問老師或同學,作業透過網路上傳,課堂上老師再打開作業與全班一起討論,上課模式與台灣不同。

「線上課程沒辦法體驗當地文化,很難交到當地朋友,比較可惜。」王柔淇說,雖然順利取得學位,目前從事英文教學,但是疫情衝擊讓她無法親自到英國體驗異國生活,難免覺得比較可惜,待疫情趨緩後,想要去一趟密德薩斯大學,真實體驗那裡的生活狀況。

另一位英語系大四的學生陳祐妮,則在打完疫苗做好防疫措施後,遠赴英國密德薩斯大學攻讀雙聯學位。她說,從一進入大學時便立定目標,計畫到國外念書,著手準備雅思考試,最後得以爭取到學校補助名額。對於疫情她沒有很擔心,因為英國是全球成人施打新冠病毒疫苗最快的國家,因此,在台灣時預約打到一劑疫苗後,就在家人支持下,依照計畫前往英國讀書。

「不要害怕出國,要懂得冒險!」陳祐妮強調,她想要體驗不同生活,更想要到其他國家看看,因此長期讓自己沉浸在英語環境中,上班打工接觸到外國人,緊捉機會講英文練習口說,也大量閱讀英文雜誌,希望在疫情下順利拿到雙聯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