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附醫醫學影像部鄭凱倫醫師在本院Fb線上直播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45歲女士,穿刺證實右側甲狀腺0.7公分乳突癌,沒有其他異常。40歲男士,甲狀腺乳突癌開過兩次刀也接受過高劑量碘131治療,右側鎖骨上發現一顆0.6公分復發腫瘤。兩位病人都不想開刀,有其他治療方式嗎?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學影像部鄭凱倫醫師表示,乳突癌是最常見甲狀腺癌,治療效果好。乳突癌佔甲狀腺癌大概九成,開刀後續搭配碘131,通常有不錯治療效果。日本長達10年研究甚至發現,小於一公分的微小甲狀腺乳突癌,如果沒有其他危險因子,可以考慮先用超音波追蹤,等到有變化再開刀。微小乳突癌好像沒那麼可怕,但是只用超音波追蹤,等到有變化再開刀,好像一顆不定時炸彈在身上。難道沒有其他選擇嗎?

治療效果好,但是復發機會不低!乳突癌開刀治療效果好,但是長期追蹤下來,最高有30%復發機會,不少病友即使開過好幾次刀,有些還是會有小的復發病灶,難到只能一直開刀?除了開刀之外,他們還有其他選擇嗎?

鄭凱倫醫師建議可以考慮射頻燒灼消融手術,有三大特色:不留疤痕、恢復迅速、精準定位。對於微小甲狀腺乳突癌或者是復發甲狀腺乳突癌,如果不想開刀,燒灼消融手術是治療選擇之一。在超音波導引下,利用局部麻醉,將燒灼針精準刺入病灶進行消融處理。脖子上不會留下疤痕,當天可以回家,隔天視情況就可以正常作息。相較於開刀,有更好的術後生活品質。射頻燒灼消融手術讓治療甲狀腺問題有更多不同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