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博館典藏15國當代彩繪陶藝精品 葫蘆墩今日展出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疫情二級警戒下,臺中市藝文場以防疫安全為前提「穩健式解封、漸進式鬆綁」,葫蘆墩文化中心與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合作規畫「絢麗的彩繪─典藏陶藝展」,精選國外優秀藝術家陶藝作品35件,即日起至8月29日展出,疫情當前,民眾不用跨縣市移動,不需遠赴國外,就能欣賞難得一見的國際當代彩繪陶藝精采創作。

葫蘆墩文化中心郭恬氳主任表示,此次和鶯歌陶瓷博物館館際交流合作,由博物館提供「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入選,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陶藝學會會員大會(ICA)主題展作品等35件,來自歐美、澳紐、俄國、日本等15國的陶藝家,以彩繪設計展現各國豐富多元的人文特色及美學涵養的陶藝風貌。

郭恬氳主任指出,「美國作品《木鴨》將生活中的花鳥轉化為造形與色彩豐富的茶壺,有別於傳統宜興製壺的單一色彩;同樣來自美國的藝術家,被學生稱為「完美先生」,以複雜手法及平面造型組合,形塑立體結構的《無名壺》,繽紛多彩、炫麗豐富的表面設計,具有當代藝術風格。」

來臺駐村的泰國藝術家,把臺灣的風土景物及生活印象,以創新形式的彩繪人像融入作品《風姐妹》,尤其可愛純真的表情及隨風飄動的髮絲,傳達和善溫暖的感覺。土耳其作者的《歐普視覺》,利用視覺相互矛盾衝突,創造立體分割有如拼圖的視覺效果。郭主任介紹來自匈牙利的《悲慟(祭壇)》,「這是一件特殊表現的作品,作者用藍白線條及圖像,表達世界上發生的戰爭、自然災害等事件,人們心中的悲痛恐懼,反應出作著對生活的感受。」

葫蘆墩文化中心指出,為落實防疫,館舍依照面積計算容留人數,並採網路、電話預約開放民眾參觀,也開放現場登記,歡迎民眾到中心官網(https://www.huludun.taichung.gov.tw/)線上登記,或撥打252601336轉分機211電話預約。同時,現場採單一出入口並規劃參觀動線,入館民眾請配合量測體溫、雙手消毒及實聯制,並應全程佩戴口罩且禁止飲食,此外,館內設置社交距離宣導員,貼心提醒民眾維持1.5公尺安全社交距離,公共空間定時清潔消毒,讓民眾安心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