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信結識敘利亞美籍軍人詐騙老梗 警及時阻詐成功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四分局黎明派出所日前接獲中國信託銀行惠中分行報案,稱有名婦人欲臨櫃匯款美金1萬1500元(約新台幣30萬元),疑似遭詐騙,該所巡佐王峯良、楊耀昇獲報後火速趕往,與銀行行員協力勸說,並出示許多民眾遭詐騙之新聞案例,婦人聽聞難以置信,原來自己長期以來暱稱的「老公」,根本是詐騙集團的幌子,感謝員警的機警耐心,保住自己的積蓄。

邱姓婦人向員警表示,自己在臉書上認識一名受聯合國指派,欲前往敘利亞執行戰場任務的美籍軍人,兩人以夫妻相稱,對方提供一組帳號,聲稱急需婦人支付美金1萬1500元作為稅金用途,待收到款項後會將自己數百萬元及房契過戶給婦人。婦人依照指示欲前往匯款之際,遇機警的張姓行員再三提問,卻支吾其詞,直覺婦人可能遭詐騙,立即請求轄區派出所員警協助。員警到場後,一方面苦口婆心地勸說婦人,並出示過往新聞案例佐證;另一方面追查對方提供帳戶早已被通報為警示帳戶,婦人在得知真相後恍然大悟,沒想到自己會被詐騙集團盯上,所幸遇到熱心地行員和警察,才免於陷入詐騙集團編織的情網圈套。                                      

所長林澤聰表示,疫情期間詐欺犯罪有增加情形,情中不乏的就是假冒外籍軍人或商人詐騙,民眾遇有可疑資訊可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證,或撥打報案110求助,掌握「冷靜」、「查證」、「報警」之原則,也不要起貪念,方能保護自已不受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