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的概念 夏日三伏貼治療 調節免疫抗過敏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每到秋冬,呼吸系統疾病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等就容易發作。除了藥物治療,中醫常會在夏季搭配三伏貼來幫助減緩疾病發作。

三伏貼是一種中醫傳統治療,配合節氣在特定的日子(即三伏天)進行貼灸治療。而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熱的三天,分別是初伏(夏至以後的第三個庚日)、中伏(夏至以後的第四個庚日)和末伏(立秋以後的第一個庚日)。藉此時機,將中藥敷貼在穴位上,經皮下吸收及穴位刺激,逹到溫陽散寒的作用,減少或預防冬季容易發作的慢性疾病,為一種「冬病夏治」的概念。臺中榮總傳統醫學科楊雅媜醫師指出,三伏貼常用於治療呼吸系統疾病或體質虛寒的族群,例如過敏性鼻炎、慢性咳嗽、氣喘、腹瀉、痛經、手腳冰冷、小兒體質虛弱等等,並且因為是外治法,不需經口服藥,適合不易配合服藥或對服藥有疑慮的民眾。

臺中榮總傳統醫學科周書慧醫師表示,根據研究顯示三伏貼治療對於氣喘病人有免疫調節作用,減少急性氣喘發作的頻率及減少氣喘發作時使用支氣管擴張劑的頻率,並能提升肺功能。對於過敏性鼻炎的病人,三伏貼治療可以改善症狀及提升生活品質。

周書慧醫師提醒民眾,三伏貼治療仍需經中醫師評估是否適合。如有發燒、急性感冒、急性感染、皮膚容易過敏或治療部位有傷口者、嚴重心肺功能不全、孕婦、兩歲以下的兒童不適合三伏貼治療。敷貼治療時間也不宜過久,以免皮膚出現不適症狀。

今年的三伏天分別是7/21(初伏)、7/31(中伏)、8/10(末伏)。臺中榮總將於7/20-7/22、7/30-8/2、8/9-8/11提供三伏貼治療給有相關需求的民眾,一般建議以一個療程3次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