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大自行車領騎人才培訓創業夢想啟程

【記者 江文賓 台中 報導】

疫情衝擊各行各業,失業潮創5年新高,為減緩失業的衝擊,配合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產業人才需求規劃,朝陽科技大學近期開辦「電動自行車系統檢修人才培訓班」及「自行車旅遊領騎專才訓練班」,失業勞工全額免費,在職進修也有補助,特定對象還可申請職訓生活津貼,廣受好評。

為發展署協助國家重點產業發展,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推動辦理「產業人才培訓據點計畫」,其中,「自行車產業人才培訓據點」結合朝陽科大工業設計系及工業工程管理系專業資源,陸續開辦自行車設計、品管、領騎及電動自行車維修等相關課程,執行成效良好。

從大學時期就熱愛鐵騎社自行車活動的學員吳耕文,也因為參加了朝陽科大的自行車旅遊領騎專才訓練班,而開創新的人生事業。熬過創業初期的艱辛,吳耕文深深了解,當遇到瓶頸時,學習就是解決困境的良方,透過自行車領騎人員培訓班的課程訓練,他進一步認識自行車旅遊及運動發展趨勢,包括領騎團隊組成與分工、事故因應與防制、自行車領隊實務、實務演練等,讓自己成為A+單車領騎高手,擁有多元就業管道,同時掌握創業關鍵,晉升單車達人,提升職場優勢。

另外,「自行車維修技術養成班」學員蔡世南,原本擔任送貨員,因近60歲體力負荷甚大,因而興起轉行的念頭。由於喜歡騎自行車,蔡世南一直希望能開家店,倡導騎車的好處,為地球環保盡一點心力,但似乎缺乏專業,於是報名朝陽科大單車維修與保養課程,訓後嘗試開店,沒想到開業成績比自己預期的還好,將騎自行車的樂趣轉化為創業的動力,圓一個小老闆的夢。

朝陽科大推廣教育長廖淑珠表示,自行車產業人才培訓據點委由朝陽科大推廣教育處執行迄今已7年,廣受肯定,希望能鼓勵更多熱愛自行車者投入自行車旅遊領騎產業,透過職業訓練課程,彌補職能落差,興趣結合工作,單車圓夢創造屬於自己的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