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罩失智伯雨天迷途 喜感舉動讓警哭笑不得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三分局合作派出所警員林偉智、黃正煒於日前擔服巡邏勤務時,獲報前往東區精武路與進化路口協助迷失老人,員警發現熱心民眾與未戴口罩的阿伯站在道路安全島上,便先請兩人移往路旁安全處。員警並將口罩遞給80多歲的楊姓阿伯請其戴上,但他似乎不能明白戴上口罩的意思,接過口罩拿在手上直對著員警笑。員警進而詢問楊伯有沒有帶證件時,只見他在口袋裡掏了掏,卻拿出數個口罩。員警這才恍然大悟,研判路上有許多熱心民眾主動提供口罩給楊姓阿伯,然有失智症狀的楊伯無法理解,將民眾的愛心都收在口袋裡。

員警以動作示意提醒他戴上口罩,楊伯見狀,以雙手捏了捏自己的臉頰,認真地對員警說:「沒有~我沒有口罩」,完全忘記不久前員警才給了他一個口罩,讓員警哭笑不得。因其對於警方詢問皆答非所問,僅知道自己的姓名及住在台中,員警便以人臉辨識系統比對查詢,發現楊伯已被家人通報協尋,隨即將其帶返派出所並聯繫家屬。

經了解,楊伯有輕微失智情形,平日喜歡在住家附近的市民廣場散步,也能夠自行返回住處,而當日上午楊伯兒子帶其騎車外出,返程途中卻下起大雨,當時雨勢相當大,兩人又未帶雨衣,楊伯兒子擔憂父親淋雨著涼,想起置物箱內有把雨傘,於是將楊伯載到他熟悉的市民廣場附近下車,讓其撐傘慢慢步行返家,不料大雨影響了楊伯的識路能力,因而迷失了方向,在街上迷途了近9小時,幸有熱心民眾發現異狀,請警方協助,讓楊伯順利返家與家人團聚。

警方提醒,疫情期間,對於家中有運動習慣的長輩一定要多多叮嚀,請其減少外出,若要出門也請務必做好防護工作,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而民眾家中若有經常或可能會走失之長輩或家屬,可為其配戴防走失手環,以利家屬走失時,讓警方能快速掌握其身分,迅速協助返家。另籲請民眾,若在街頭發現需要協助的長輩,也請不吝伸出援手,留住迷失長輩並通知警方協助,讓他們能儘快平安和家人團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