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歲長者疫苗明開打 陳其邁:求好不求快、長輩安心接種

【記者江文賓/高雄報導】

高雄87歲以上長者明(15)起將開放施打疫苗,3天共設126個接種站,提供高齡長者「不排隊、不預約、坐著打」的服務,且接種點周邊免費停車、紅黃線開放停車,市長陳其邁今(14)日於防疫記者會上強調「求好不求快」,他說,不少長者有慢性病史,將由醫師詳細問診後再行施打,讓長輩朋友安心舒適接種,有交通接送或其他需求,皆可聯繫各地區公所。

陳其邁表示,首波87歲以上高齡長者疫苗明日開打,高雄已作好場地布置、實地演練等準備工作,6/15至6/17設有126個社區接種點,他叮嚀高齡長者攜帶通知單、身分證及健保卡,依通知單上時間至指定場域依序接種疫苗,接種後休息觀察15-30分鐘才可返家,而長期居住於本市同時符合23年12月31日前出生施打資格之長輩,經里幹事證明,亦得前往接種。

陳其邁說,不少高齡長者有慢性病史,強調「求好不求快」的接種原則,先由醫師確實診療評估是否適合接種,長輩寬心、子女放心。獨居、身心障礙、重大傷病,或其他有特殊需求需要接送者,熱血計程車提供接送服務,請聯繫各區公所預約,有問題亦可洽詢公所。而為服務接種民眾,亦開放3天接種點周邊路邊免費停車,黃紅線開放停車,也請民眾接種完勿多作停留,周邊將有警察維持秩序。

陳其邁指出,今天全國185例確診個案,雙北疫情有逐漸下降趨勢,顯示疫情初步獲得控制,但仍舊不能鬆懈,配合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一同團結防疫。根據近來臨床觀察,有些個案是在居家隔離後發病,也有零星個案是解隔離後,採檢陰性後陸續發病,甚至拖到25日後才發病,代表病毒非常狡猾,他拜託結束居家隔離者,7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留意身體狀況、就醫請連絡1922。

針對外界關心漁工陸續返抵前鎮漁港,陳其邁說,高雄防疫旅館原有4200間左右,此次特別媒合旅宿業者讓部分船上漁工朋友分流至一人一室的防疫旅館,將比照防疫旅館的規模及相關程序要求,做好檢疫或隔離,也謝謝船東跟移工朋友共同配合,市府將嚴格按照標準作業程序落實、把關,其他移工部分由林欽榮副市長專案負責,並由高醫的莊弘毅教授及保五總隊,協助環境維護及支援治安工作,請大家放心。

林欽榮說明漁工返港因應作為,他說,前鎮漁港是全國最大遠洋漁港,明天預定6艘魷漁船近300人返港,依國家統一作業程序及標準,屬於全程無海上接觸史,回到前鎮母港一律全船篩檢,若有與其他港口接觸,返回漁港時全船居家檢疫,如檢測結果為陽性則全團留船。登岸後直接進行入境查驗,居家檢疫者也將備妥防疫巴士接送,他強調高雄抱持防疫「零缺口」心態,不容任何防範措施的疏漏。

 

高雄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本日零本土確診個案,亦無他縣市確診案例在高雄足跡,在社區公費快篩部分,防疫專案(含串門子、小港警察局、麻將間、早餐店等)、社區民眾(14天3次、7天2次呼吸道症狀或特定風險地區活動史等)及機構相關人員(含長照機構、醫院及居護所),共9057人接受快篩,目前皆無異常;另外,6處科技園區國際移工快篩11,050人,亦無發現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