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講座 呼籲「把握情感與人際距離,避免性騷擾行為發生」

【記者江文賓/台北報導】
台北市華英國際同濟會、台北市第一國際同濟會與台北「張老師」合作辦理校園巡迴講座來到台北市大同區建成國中,共同呼籲青少年「把握人際距離,維持合宜關係」。
青少年心理健康校園巡迴講座邀請王佳玲心理師以「你我之間最好的距離」為主題,向現場400位同學提醒不論是同性或異性,對彼此之間的界線都應相互尊重,呼籲青少年把握好人際距離,多進行確認並核對雙方感受,才會有合宜的關係。在演講中,王心理師透過各種常見迷思的討論,如:同性之間只是碰肩膀應該不算騷擾、伴侶之間不會發生騷擾行為、熱烈追求是看得起對方…等等,介紹各種相關案例讓學生瞭解互動中的感受因人而異,提醒同學們對人際之間的距離須隨時保持相互尊重,包含身體界線及彼此相處之間的距離,以免形成騷擾行為而不自知。
另外許多衝突與矛盾也不只發生在男女朋友的關係之間,在朋友間人際關係發展、或是追求伴侶的過程中也時常發生,包含面對關係中產生的情緒、適時表達自己的需求、拒絕對方的藝術等等,都是需要練習及應對的。演講也介紹危險情人的特徵,包含佔有慾過強、情緒變化激烈、言語肢體暴力、以我為尊的態度、過份干預、多疑且易怒、過去曾有自傷、自殺甚至是暴力記錄等,在交往過程中都要仔細的觀察與了解已避免後續難以處理及憾事發生。
 
校園講座列車持續在台北市內各國小、國中及高中職學校傳遞愛與關懷,關心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講座同時也向青少年宣導遇到困難時,若自己無法解決,適時主動尋求資源陪伴與協助相當重要,可透過家長、學校導師、輔導室或「張老師」1980輔導專線來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