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道攜手瓦城 尋找更多全臺孝親家庭

【記者 玉女 新北市 報導】

來自金山有200人的大家族,用顏色區分輩分的家族衣服,以及定期舉辦如超大型活動的家庭聚會,凝聚五代的心。來自土耳其的台灣女婿吳鳳,去年參加賴楊花阿嬤102歲生日聚會時,更驚呼第一次聽見「太祖」這稱謂,拍攝的孝順家族超大型生日盛會影片,更吸引2萬5千多人次點閱。

這戶是去年獲得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的孝親家庭,今年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再度攜手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共同舉辦第27屆「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即日起至6月15日歡迎報名,預計表揚100戶孝親家庭,並於10月2日下午,在新北市四號公園文創演講廳舉辦孝親表揚典禮,今年表揚獎項包含「世代同堂」、「溫暖貼心」、「嶄新實踐」等,並從中特選出「年度十大孝親家庭──瓦城孝親獎」,由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加碼頒發每戶六千元獎金作為年度最高榮譽獎。

你的家庭因為長輩而有高度的凝聚力嗎?你的親友對長輩有令你讚賞的愛的表現嗎?即日起至6月15日,鼓勵民眾踴躍推薦身邊孝順的親友或自行報名「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提供家庭孝親故事,讓存在於臺灣各地的孝行能被看見,報名洽詢:(04)2206-0698分機617,活動網頁請參考:http://www.hondao.org.tw/news-detail/965

【透過「家服」與媲美公司辦活動的超大聚會,凝聚200人大家族向心力】
住在金山已高齡102歲的賴楊花阿嬤一家,是現代少見的五代同堂大家庭,家族成員接近200人,家中舉辦聚會如平常的下午茶餐聚、每年的阿嬤壽宴時,家中Line群組的分工之細,不輸給一般公司辦活動!而為了分辨五代的輩分,賴家更特別製作了家族衣服的「家服」,以紫、粉紅、黃、紅等顏色來區分第二代到第五代不同輩分,這家服也增進了家族凝聚力,以及彼此間的認同感的作用。

賴阿公尚在世時,就不重男輕女,家中的孩子不分男女長幼,一律平等對待,因此手足之間不見競爭,彼此感情緊密;每年家族還會固定舉辦烤肉戲水活動,無形中凝聚了大家族向心力。現在除了烤肉戲水,又另外新增了母親節、阿嬤生日以及每個月一次的下午茶聚會,家中第二代除了負責照顧阿嬤,也是主要串起手足交流及家族情感維繫等等討論的重要成員,每回聚會活動討論分配好後,再各自回到彼此家中做更細部執行的討論。如去年10月阿嬤的102歲壽宴,就有身為設計師的外孫女負責場地佈置之規劃,並以阿嬤的Q版人像製成大型立牌及迷你立燈伴手禮;身為廚師的女兒則帶領外燴團隊,負責當天將近有六百位包含親友的餐點。其他兒孫有的負責規劃座位、安排動線,有的負責繪製及寄送邀請卡,有的則收集「阿嬤語錄」製成小卡暨摸彩券,並規劃摸彩活動……每個晚輩都有機會為家族盡一份心力,人人也都以身為這個家的一份子為榮。去年賴楊花阿嬤家族也榮獲「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的齊心團結獎與瓦城孝親獎,表彰每人付出一些些就可以帶來大大凝聚的家族之愛。

【吳鳳驚呼孝順的愛力量太強大 首次聽聞太祖這稱謂太不可思義】
來自土耳其的台灣女婿吳鳳,去年10月參加了賴楊花阿嬤102歲的五代同堂生日盛會,超過200人的大家族讓他看見「孝順」的暖暖強大凝聚力,直呼這是他在台灣參加過最感人的活動之一,尤其首次聽到玄孫稱呼賴楊花「太祖」這名詞,更驚呼是首次聽到這稱謂,太不可思議了,更很有感地說:「如果有人問我將來孩子變成怎麼樣的人?這個問題,我應該可以說:當孝順的孩子就好。也希望我們的社會更重視孝順這個觀念,因為這樣的社會才會更幸福!」

【歡迎報名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讓家人不變的愛溫暖多變的世界】 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吳丹鳳表示,若將2020年回放,全世界都處在一種不安的氛圍和情緒之中。受到疫情的影響,人們待在家的時間變多了,家人之間彼此『陪伴』的時間可能因此增長,正向來看這是另一種上天最好的安排。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也表示,隨著時代變遷及人口結構改變,現代家庭成員的孝親行動也越趨多元又有創意,只要家族中每一個人盡一份小小心力的愛的表現,就可以串起強大的凝聚力,溫暖家族每個人,也溫暖社會。即日起至6月15日止歡迎社會大眾踴躍報名「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期待每年能提供社會大眾更多元的思考,幫助大眾認識長者的高齡生活、同理長輩,打造友善的高齡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