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親、故鄉情 中國醫藥大學日本籍學者台灣相見歡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我們是日本東京大學的校友哦!」中國醫藥大學「都築傳統藥物研究中心」日籍交換學者系數七重博士,於14日下午與日籍學者山口浩史教授在公關中心相見歡,身在異鄉,看見故鄉人,「人不親、土親」,兩人笑容滿面,有聊不完的話題,滿室溫馨。

日籍交換學者系數七重是日本藥科大學教授,日本東京大學醫學院博士,研究領域是漢方中草藥學,四年前,透過國際學術交流來台灣擔任中醫大「都築傳統藥物研究中心」研究員。

日籍學者山口浩史教授為本校今年延攬的外籍師資,美國MD Anderson癌症分子與細胞腫瘤學系中心副教授、卡塔爾多哈卡塔爾生物醫學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研究領域集中在各種生物的調節和生物學功能上,以及對於癌症進展至關重要且與治療有關的信號通路。

這兩位日籍學者在校務顧問劉達仁教授安排下,於14日下午在公關中心會面茶敘,邀請「日本通」藥學院副院長林香汶博士、通識教育中心辜玉茹教授在場坐陪,吳嵩山主任並致贈本校60年發展史、校慶特刊等書籍留做紀念。

系數七重博士是日本的沖繩人,她與新聘的日籍山口浩史教授一見如故,彼此敘舊話家常,有掩不住的內心喜悅,滔滔不絕的分享台中在地美食,以及台灣的人情味和學術研究環境;系數七重博士開心的說,他們還是日本東京大學的校友,她學漢方中草藥、山口浩史學獸醫,日後赴國外深造進修,拓展視野,如今在台灣相遇,太令人興奮了!

劉達仁校務顧問表示,大學國際化已經成為勢不可擋的趨勢,中國醫藥大學在洪明奇校長帶領下加快國際化的腳步,兩年來,陸續延攬十餘位外籍師資,同時關心他們在台灣教學研究的生活,有必要安排聚會聯誼切磋交流,消弭人地生疏且語言不通的孤單情緒,讓每一位國際學人都感受親切和溫暖,把辛苦耕耘的學術成果,薪火相傳,銘記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