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國際同濟會與「張老師」舉辦公益講座 共同呼籲「保護自己及尊重他人身體自主權」

【記者江文賓/台北報導】

台北「張老師」關懷青少年心理健康列車來到台北市萬華區龍山國小,講座主題為奧秘青春-情感「心」觸碰,主要讓學生了解到自己的身體不應該隨意被人觸碰,一但有人沒有允許就觸碰就應該嚴肅的說不與告訴師長。當人際互動對方表達其身體界線時,應及時覺察並尊重對方身體自主權,避免造成對方的困擾或傷害。當天台北市華英國際同濟會高會長及台北市第一國際同濟會黃會長也到校勉勵,呼籲青少年「學習保護自己,當別人有越線舉動時,明確表達拒絕」。

 

當天講座邀請陳雅婷心理師與150位同學討論人際距離、身體界線及性騷擾議題。在演講中,心理師以有趣的體驗活動讓學生瞭解:對於別人能與自己多靠近的物理距離,每個人的認定都有所不同。當對方表達不舒服的感受時,應尊重對方的感受。透過身體部位圖的討論,心理師表示每個人對自己的身體部位有公開區、敏感區、禁區之分別,維持身體界線的分際,就能避免他人的不舒服或性騷擾相關事件。最後心理師不斷的提醒「在人際互動有不舒服感受,如果不想繼續,需勇敢向對方說不。當對方說不時,必須尊重對方,不可強迫。每個人對自己的身體都有自主權,我們不想讓他人碰觸,就絕對有權力說【不】。我們也要尊重別人的身體,不任意侵犯。如果不小心被性騷擾時,該怎麼辦?保持鎮定、保護自己、逃離現場、高聲呼救、報警告訴老師。活動結尾同濟會會友還設計有獎徵答,贈送學生禮物,統整學習成果。

 

校園講座列車持續在台北市內各國小、國中及高中職學校傳遞愛與關懷,關心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講座同時也向青少年宣導遇到困難時,若自己無法解決,適時主動尋求資源陪伴與協助相當重要,可透過家長、學校導師、輔導室或「張老師」1980輔導專線來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