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騎士為愛啟程 盧廣仲熱血領騎

【記者 玉女 彰化 報導】

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主辦的「2021不老騎士為愛千里」18日從台中市啟程,將帶領28位平均年齡72歲的長輩一路往南,預計以10天時間,逆時針完成1,080公里的環島旅程。

車隊一早從台中市出發後,在公益大使盧廣仲陪騎下,抵達環島第一站-彰化縣溪湖鎮「巫家捏麵館」,除在此休息、午餐外,也體驗了捏麵人DIY,更重要的是要幫助81歲在地長輩陳水圳一圓騎士夢!

在地助老 圓夢再+1:失智爺搭前導車,一圓騎士夢
弘道彰化服務處施淑莉處長表示,圳伯大半輩子的生活多以機車為主要交通工具,身體向來健朗的他,直到有次騎機車出門,竟逆向騎上國道一號,才被發現罹患失智症。為了安全,家人不再讓他騎車,但也不希望圳伯從此只能被關在家裡,所以帶他參加弘道位在溪湖的服務據點「憶智樂活之家」,讓圳伯能在據點裡學東西、認識新朋友並出門走走。

施淑莉表示,現在的圳伯把來據點當成是「上班」,還會督促女兒要送他上班,甚至稱社工員為「老闆娘」,還會問何時發「薪水」,對老闆娘安排的「工作」更是不敢怠慢,協助據點打掃、挑菜,每天生活都相當開心。不過,聊起有沒有什麼想做的事,圳伯還是很想念騎車四處趴趴走的日子,所以,這次才特別結合不老騎士活動,安排圳伯搭上前導車,感受一下車隊前進追夢的熱血。

雖然圳伯無法親自騎車環島追夢,但不老騎士們還是熱情的將他當成追夢夥伴,特別在圳伯以前戴的安全帽貼上不老騎士貼紙,並連同不老騎士小手旗一起贈送給他,希望他就算無法身體力行,精神上也能持續保有熱情;最驚喜的是,不老騎士公益大使盧廣仲特別在不老騎士姓名貼上寫下圳伯的大名,並當場為圳伯貼在右胸前,彷彿軍隊長官受勳的儀式感,讓圳伯開心又感動。

除了圳伯帶來的感動外,現場另一個驚喜是91歲的楊黃桂奶奶為不老騎士們準備的點心。向來喜歡烹調的奶奶,因為年紀大,體力負荷不了,現在已無法自行下廚,這次在孫女協助下準備點心,不但讓她滿足對烹飪的想念,親手製作的點心可以用來為不老騎士們加油打氣,也讓她的臉上漾滿充就感帶來的喜悅笑容。

盧廣仲來相挺 不老騎士全被圈粉
在環島公益旅程的第一站裡,除與在地長輩圳伯、楊奶奶的感動交流外,不老騎士們也與公益大使盧廣仲一起體驗捏麵人DIY,大家各自捏出記憶中最喜歡或印像深刻的一道食物,素有音樂鬼才之稱的盧廣仲也展現一雙好手藝,快速完成「荷包蛋」作品,隨後還也邀請長輩分享他們的作品與故事,並笑容滿滿的與長輩們打成一片,充滿親和力且溫暖有禮的他,將一票不老騎士們阿公阿嬤們都圈粉!

其中,全隊第二高齡的83歲不老騎士陳邦雄因為女兒是盧廣仲的粉絲,在女兒「積極」鼓勵下而來報名,今天的活動上,陳邦雄也代表致贈感謝狀給盧廣仲,讓他笑說,「回家可以跟女兒炫耀一下囉!」

事實上,向來再忙碌也不忘投身公益的盧廣仲去年受邀擔任不老騎士為愛千里公益大使時,幾乎沒有多猶豫就答應,主要原因來自於他跟爺爺有著超級好感情,因此期待以公益大使角色號召更多年輕人一起鼓勵家中長輩勇敢追夢,並在今日特別排開行程,南下陪騎一段,希望親自為不老騎士們加油打氣;而除了力挺長輩追夢外,對於「不老騎士為愛千里」活動中,同步向社會大眾倡議的「獨居弱勢長輩餐食服務」議題,他也積極響應,捐贈親筆簽名的安全帽、T恤給弘道,其中包括今日試騎所戴的安全帽,所得將用於愛心義賣與活動宣廣。

最高齡88歲堃伯第三度參加不老騎士
今年參與的不老騎士中,最高齡的是88歲的蔡榮堃,這是他第三度參加不老騎士環島;最年輕的是65歲的柯雲欽,今年和69歲的妻子陳妍孜攜手來追夢;此外,75歲的劉孟德、74 歲的柯靜瑜近年分別面臨了癌症、車禍等人生挑戰,卻不減他們追夢的行動力。

總是開朗活潑、蹦蹦跳跳,人稱「堃伯」的蔡榮堃是隊伍裡的開心果,他展現出來的活力讓人很難相信他今年已經88歲,他曾經因為妻子的離世而陷入生命低潮,但透過不老騎士活動,讓他重新找回生生命活力,現在的他總是開朗又活潑,成了隊伍中最可愛的「超資深」開心果!

此外,75歲的劉孟德是個有夢就去追的積極老人,去年初剛完成日本打工度假旅程的他,卻意外被檢查罹患口咽癌第三期,面對生命突來的挑戰,他樂觀抗癌,不讓病魔改變他追夢的行動力;74歲的柯靜瑜原本有報名上屆不老騎士,卻在試騎活動當天早上發生車禍意外,造成腿部骨折,一年半年,她積極努力復健,只為了今年可以一圓被擱置的夢想。

追夢、送愛,不忘要防疫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董事長王乃弘表示,現在的不老騎士不再只是熱血追夢,更結合弱勢長輩需求,升級為「熱血有夢、溫暖有愛」的公益旅行,因此所有報名參與的不老騎士們都率先捐款5萬元,投入「獨居弱勢長輩餐食計畫」,希望在追逐夢想的同時,也能號召社會大眾共同關注長輩的用餐需求與健康議題,他們的每筆捐款平均可幫助42位獨居弱勢長者獲得一整個月健康而穩定的餐食服務,幫助他們免於因經濟弱勢、失能或老化、居住偏遠等情況,而無法自行備餐或外出購餐所造成的飢餓、營養不良等困境,該計劃全年度共需1,247萬元,預計為25萬人次的長輩提供餐食服務。

而針對COVID-19疫情部份,王乃弘也指出,團隊一直都有在密切關注國內疫情,在旅程規劃上,結合注重防疫、安心生活的「防疫新生活」觀念,降低與社區、學校交流的比例,但也額外安排「世界8大特色圖書館之首-台東大學圖書館」、「歐亞版塊與菲律賓海版塊」交接處的玉富自行車道等景點,讓長輩有機會認識、看見不同樣貌的台灣之美。

除了旅程規劃的調整外,出發前,所有參與人員都填寫TOCC(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群聚史)調查表;每天定時量測體溫、隨時配戴口罩外,也特別要求不老騎士們攜帶酒精隨身瓶,在進出各種場合時,落實清潔消毒。路程上,若有長輩出現發燒情況,除立即將長輩送至醫院檢查外,車隊也會在確認長輩情況與COVID-19無關後才會繼續前進;若不幸有參與人員出現確診,活動也會立即取消,並依政府規定,安排人員配合進行後續檢疫與隔離。